2011年8月26日

靠QE不如靠EQ

恆指今天收報19,582.88,跌169.6點,成交額587.13億(港元,下同)。 港股先升後回,中間大部分時間在100點內徘徊,臨近收市前才明顯下跌,可能是部分投資者擔心今晚局勢發展,先行套現避險。

今晚美國懷俄明州的杰克遜城(Jackson Hole)將會有“派對”舉行,市場預期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只會總結當前經濟概況及談論未來的一些措施的大方向,再推出QE的機會微乎其微。 就算QE3真的出現,經過之前兩次QE的經驗,大家已認為其作用亦不外如是。 而且,筆者覺得近來的市況某程度上已經反映了QE這一個因素;除非有極好的消息宣布,否則有否QE,未必太過影響到後市的去向。

話雖如此,經過今晚之後,筆者估計下周大市將會出現新的景象。 筆者早前指出恆指短期內會於19,000至20,000點之間上落,近一兩周大市的表現也果真如此。 進一步觀察的話,可以發覺指數在這1,000點內的波幅不斷收窄(1),不排除下周大市隨時“爆單邊”。

1

那麼,“爆上”還是“爆落”呢? 這是無人能夠預計的事情,筆者亦然。 然而,主觀感覺上,筆者短期內仍是看淡為主,原因不是美國方面的問題,最重要的困難還是落在歐豬違約的憂慮。 筆者估計美國投資者會以平常心對待伯南克今晚的講話,聯儲局會議一過,市場的焦點會重投歐豬身上。 目前美國的問題,是一個家庭的內部問題;但歐洲方面,則是一個大家族裡面,多個家庭之間的問題,復雜程度相對較高,亦非短期內容易解決的事。

只要看看市場傳出德國可能宣布禁止沽空,西班牙及意大利把沽空禁令延長至9月底,而法國更延至11月上旬,便知道歐洲各國已經嚴陣以待去減低市場將會受到的震撼。 可是,歷史告訴我們,市場的力量從來都是所向披靡,大市要跌的話,什麼措施也是承托不了的。

筆者在昨天和今天建議部分客戶減持中移動(941),大部分均在78.5元以上沽貨套現。 這並不表示筆者看淡中移動,相反,該股仍是筆者心目中的強勢股。 建議客戶減持(並非完全清倉),純屬風險管理;因為中移動在部分客戶的倉內佔上很大的比重,加上該股近來一直強勢,而市場上很多股份已經錄得頗大的跌幅。 與其繼續重注中移動,倒不如沽出部分去減輕風險,而且投入其他股份也相對值博。 今年要在股市裡賺錢非常困難,需要很高的投資EQ去管理資金和把握時機。

個股方面,今天一個現象是,表現較好的都是早前被市場拋售得遍體鱗傷的股份。 味千(中國)(538)、中國自動化(569)及比亞迪(1211)等股份皆錄的不俗的升幅。 另外,筆者認為早前提及的信義玻璃(868)及匯源果汁(1886)值得大家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