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黎明前的黑暗

恆指今天收報21,663.16,大跌接近700點,成交額803.6億(港元,下同)。

港股近來風聲鶴淚,氣氛一下子從前周看好變為看淡;老實說,近兩天大市下挫之急勁,筆者也感到有點恐怖。

筆者在上月27日“等待黎明前的黑暗”一文,表示大市應該先行回落,營造雙底後才再重啟升勢。 怎料之後一星期指數出現反彈千餘點,令筆者大為失望,亦重新評估大市走勢。 不過,近來的跌市讓筆者對自己的估計重拾信心。

翻看日線圖(圖1),正如昨天博文所說,筆者對保力加通道中軸的支持力度並不樂觀,而恆指今天亦跌穿該線。 現時,恆指自去年11月所形成的大型下跌通道的底部,差不多跟其保力加通道底重疊,處於約21,400點附近;短期而言,大市下試該位機會極大。 至於會否進大步大跌,筆者則稍有保留,原因是50天線剛剛跌穿250天線,形成死亡交叉;一般來說,平均線是滯後指標,死亡交叉出現後指數應會稍作停留。 故此,筆者認為20,500至21,000點暫時應可一守。

圖1

現在市場出現逐隻股份去插的情況,除非有利好消息去支持,否則只有“等插”的命運;之前反彈或升得太多的股份,更容易成為淡友出擊的對象。

好像今天逆市奇葩之一的中國中旅(308),因其公布盈喜及擬分拆酒店業務等利好消息刺激,股價大升超過1成。

反觀早前被淡馬錫減持的建行(939)卻一沉百踩。 今天筆者觀察建行買賣情況,該股於下午2時半許在6元出現了超過4,300個掛入盤,貨量超過45球股,怎料突然有十多個2至3球的沽盤出現,4,300多個勇士霎時變成死士,之後在5.95元又有另一批為數千多個的死士;而6元也由支持位變成阻力位了。 短期內,建行仍然處於弱勢,可能要等到美銀持有的建行股份過了禁售期後,才能看見曙光。

今天四大內銀股,連同匯控(5),全部皆下跌3%或以上。 一眾早前強勢的二線基金愛股也陸續失手。 在筆者的觀察名單當中,聯邦製藥(3933)今天收報8.63元,下挫9.2%,跌得頗為厲害。 然而,筆者今天卻建議客戶買點聯邦作中長線持有,原因是聯邦的主席及一眾管理層紛紛增持,平均價全部在9.5元以上。 若然現價買入,雖然不能保証準確撈底,但是相信已算超值。 同樣事情也適應於旭光(67)身上,大股東索郎多吉在6月增持的平均價也在2.9元樓上,該股今天收報2.74元,大跌接近1成。

說起旭光,不得不提昨天評級機構穆迪發表的“紅旗報告”,把61間中國公司列入“值得仔細調查”的名單內。 旭光、永暉焦煤(1733)、龍湖地產(960)及西部水泥(2233)等在報告被亮起紅旗的股份應“旗”下跌,後兩者的跌幅更逾1成多。

穆迪早前亦發表報告,指出內地地方債務可能高達14萬億元人民幣,比官方公布的10萬億為多。 坦白說,中央也未能準確估計地方債的正確數額,老外的評級機構又有什麼能耐正確評估國內的情況。 筆者認為,穆迪近來發出的報告,以評級為名,唱淡為實,跟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同樣抽水,投資者不應盡信(甚至可以不信!)

最後,筆者昨天提及的中國動向(3818)也作出了反彈,收報1.85元,微升5.7%,最高曾見1.91元。若不是大市氣氛太差,中國動向的“死貓彈”應該不止如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