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中國動向會否出現死貓彈?

恆指今天收報22,347.23,跌379.20點,成交額583.92億(港元,下同)。

大市下跌,雖然成交減少,但短線投資者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從圖表上看,恆指已經跌穿近期的上升軌;除了補回上周的上升裂口外,走勢上也初現雙頂形態(圖1)。 至於會否進一步下試22,000點關口,則視乎其保歷加通道中軸能夠給予多點支持;不過,筆者對此期望不高。

圖1

在筆者長期觀察的名單裡,下跌的股份佔了9成。 筆者心目中的四大頹股當中,除了中國中旺(1333)外,其餘三隻繼續“頹到冇朋友”。 受到富達錯愛的霸王集團(1338)可謂令到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顏面無存,中國中冶(1618)今天收報2.89元,至今比上市價大跌55%,令以為“大即是美”的撈底者死不瞑目,澳優(1717)則因為基本因素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而翻身無期。 筆者相信入秋前以上3隻股份都可以完全不理。

另外,今天跌勢頗為全面的板塊非體育用品股莫屬。 李寧(2331)因為業績比市場預期差一截而受到拋售實在是可以理解;只不過,在跌市之中,人心虛怯,草木皆兵之下先沽而後思之,則使板塊內各成員連日來齊齊南下。 上周五,拙文分享了筆者使用死貓彈的經驗,今天發覺體育用品股出現恐慌性拋售,提供了使用死貓彈的機會。

中國動向(3818)自7月5日至今,已經連跌5日,14天RSI跌至大約15(圖2),非常超賣,而且股價已經重返08年的海嘯價。 若以7月4日的收市價2.49元及今天收市價1.75元作比較,至今下挫接近3成(如以今天最低位計算,則跌幅超過3成)。 筆者全日緊盯該股,發覺中國動向臨近收市前的兩分鐘,股價分別被兩批買盤掃上,其中在3時58分,股價被買家從1.72元掃上至1.78元,其間只消十餘個買盤(圖3)。

這是否意味中國動向短期內已經跌得太殘,吸引了投機者的追入,筆者暫時未能肯定。 不過,若以該股每股帳面資產淨值1.32元來看,今天收市價1.75元,屈指一算,集團手持的業務只值4毫多,是否又顯得有點殘得過分呢? (中國動向在去年及09年的最高位分别都在6元之上。)

圖2

圖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