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燈神的旨意

恆指今天收報22,003.69,升101.29點,成交額668.19億(港元,下同)。 大市重上22,000點,雖然成交不是激增得非常厲害,但起碼是配合指數而上。

近日有數名讀者詢問筆者是否覺得現在仍然置身牛市之中。 這一提問,令筆者突然想起已故投資大市鄧普頓(John Templeton, 1912-2008)的一番話:牛市在悲觀中誕生,在懷疑中成長,在樂觀中成熟,在興奮中死亡(“Bull markets are born on pessimism, grow on skepticism, mature on optimism and die on euphoria.”)。 筆者的感覺是,現在市場正處於懷疑氣氛當中,大多數投資者及專家們對各地的經濟增長及企業的經營能力持有保留態度;單憑這一點,相信已經可以簡單地回答了讀者的提問。

今天筆者觀看個股,也發現在現水平逐漸有買盤出現;儘管買盤並不是空群而出,但是這顯示大市有點新芽初出的勢頭。 昨天提及的中國龍工(3933)便屬一例, 該股開市雖有點反彈,但之後逐漸回落,跌至上午11時半的最低位3.57元。 到下午開市後,龍工漸見買盤。 在2時至3時許的一個多小時,好淡雙方鬥得最為激烈,可謂大戶撼大戶,龍工股價在這段期間大多徘徊在3.67至3.69元之間。 最後缺口終於在3時半打開,該股接著拾級而上,最高升至3.82元,其間以一個在3.8元的812K及一個在3.81元的589K的主動買盤最為矚目。 龍工收報3.75元,漲2.5%;如果昨天看了摩通的報告而沽出,必定“揼心”。

另外,今天繼續談論上文提及那位燈神。 筆者於8月2日一文以L先生稱呼的那位公司客戶,近幾個月又大展神跡;由於神跡太多,只能重點分享。

“貼市”的讀者大概會記得3月時騰訊控股(700)曾經有過短暫的急跌,原因是市場傳出其主席馬化騰跟投行“對賭”期權賭輸,因而需要“賤賣”股份。 筆者特意把“對賭”及“賤賣”兩詞加上引號,是因為這正是L先生告訴筆者其看淡騰訊的理由。 L先生對於馬化騰的減持很有信心,不但跟筆者詳細分析該股往後的走勢,而且叫筆者幫忙找一隻騰訊的相關認沽証(Put輪)給他,好讓他短炒一轉,大賺一筆。 雖然L先生不是筆者的直屬客戶,但眼見一個全無買輪經驗的人如此勇猛,筆者忍不住多勸幾句,無奈他卻一意孤行。 筆者只好提供幾隻到期日較遠的Put輪,但仍不斷提醒他要注意風險。

當天L先生買入認沽証後,騰訊並未如他所願繼續南下;相反,該股卻即時止跌回升。 不用多說,L先生持有的騰訊Put輪跌到四輪朝天,慘不忍睹。 可是,喜歡拗頸的他卻在此時來電要求加碼,表示輪價下跌後值博率更高。 其時筆者已經勸他盡快止蝕為妙,又對他暗示自己從未見過散戶能夠在輪商手上賺大錢。

忠言通常是逆耳的,或許L先生覺得筆者阻他發達,壞他好事,於是他買得更狠。 最後,當然是悲劇收場。 L先生買入騰訊Put輪時,正股大約190元,兩周後他沽貨投降,騰訊已經返回200元,埋單共蝕5萬大元。


近日,L先生在0.1元附近沽出四海國際(120);在他沽貨後該股好像即時見水翻生,今天收報0.134元,比他的賣出價高出3成多。 一兩次的神跡當然不能讓筆者把L先生“封聖”。 昨天發生的事情,叫筆者的舊同事K先生嘖嘖稱奇。

昨天L先生一早便在1.26元掛入買盤,希望買入上市不到一周的中國光纖(3777) 。 可惜,中國光纖開市後便一直上升,直至高見1.3元才逐漸回落,跌至1.26元便作出反彈,L先生未能買入。 當時大約是上午10時20分,筆者跟K先生表示,如果L先生能夠順利在1.26元買入,該股便會迅速下跌,1.26元亦會變成阻力位。 相反,若然他買不到,1.26元便有很大的支持。 及至昨天下午開市不久,L先生終於在1.26元買入,筆者即時著K先生要小心中國光纖的走勢,不要逆神的旨意。 而該股亦如筆者預期之內,跌至全日最低位1.17元,昨天最後收報1.22元。

今天L先生在1.18元再度加注,把平均買入價拉低至1.22元。 筆者覺得,依L先生那種“走幾格”的心態,他最多只會在1.28至1.3元附近沽出獲利;到時候,大家又看看中國光纖會否在升穿他的沽出價後飛升。

其實,筆者也曾經向L先生提供建議,令他賺了數次快錢。 可是,每當他連賺了兩次蠅頭小利後,便會股神上身,信心大增,最終又是把之前的利潤數倍地賠出去。 可幸的是,L先生本身是一名醫生,其正職能夠為他提供源源不斷的賭本。 筆者勸他不過,還是讓市場收拾他吧…

雖說L先生是“燈神”,但是他卻有齊一般散戶的心態和缺點。 筆者除了把他視作股海的一盞導航燈外,亦靠他不斷提醒自己不要犯上散戶常犯的錯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