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整固中

恆指今天收報22,747.95,跌22.52點,成交額608.99億(港元,下同)。 筆者昨天指出,港股升幅已巨,加上昨晚美股休市,港股今天失去方向,獲利盤出現,這是大市正常的整固。 不過,仍然可見強勢股依然強勢,中國龍工(3933)便是一例。

今天讀報,發現有很多以捕捉“反彈”為題的專欄文章,這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像筆者一樣看錯市,錯過上周入市的人很多,包括報章上的一眾“專家”;要不然這些專家早在上周初便已經寫出叫人撈底的建議。 因此,錯失先機,並不可惜,因為跟閣下同樣遭遇的大有人在,沒有太多老散參與的反彈,某程度上也暗示反彈之路未完。 只不過,雖然大方向可以粗略地估計,選股則仍然不能馬虎。

先解答一位讀者的提問,是關於筆者去年4月23日曾經在本欄提及的安德利果汁(2218)。 筆者持有安德利果汁超過5年,該股去年底才由創業板(舊股票編號:8259)轉往主板掛牌;當初買入,主要原因是其獨特的果膠業務,以及公司在蘋果價格上有定價權等因素。

雖然多年來唱好安德利果汁的報告不少,但其果膠業務始終未能令市場滿意,筆者曾經想過沽出,最後持有至今不是因為什麼情意結,而是該股每年都有派息,至少反映集團仍然利潤。 若然抱著短炒的心態去買安德利果汁,筆者並不贊成,因為一來該股平日波幅不大,實在很難根據訊號去短炒;二來該股也只是每年“象徵式”的炒上一兩次,除非有內幕消息,否則很難捕捉。 這亦解釋為何筆者在介紹安德利果汁的那篇博文,指出安德利果汁並不適合短炒一族,要抱著“悶聲發大財”的心態去持有該股。

昨天筆者表示打算買入一隻藥業股,今天行動已經展開。 由於筆者一向習慣把計劃好的買入量“打散”,分開數天(至少3天)買入,因此現階段仍然未能說出是哪一隻股份,只能表示該股的大股東在上月多番增持,而且圖表走勢也對辦。 若然買夠,必定馬上為大家分析。

另一方面,筆者也替客戶買入了小量中國南車(1766)。 中國南車是基金愛股,除了日前以平均價7.369元增持23萬股的韓資基金未來資產(Mirae Asset Management)外,中國社保基金也是股東之一。 該股現時正在營造一個下跌楔形(Falling Wedge)(圖1),論走勢其實尚未突破確認升勢,只不過客戶希望偷步買入,筆者只好為其定好止蝕位7.2元。

另外,近來有多隻二線股份分別受到對沖基金的追擊,股價大插幾成,例如早前受到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沽空的雨潤食品(1068),以及10天內股價大挫超過4成的華寶國際(336)。 筆者一向並不贊成不“貼市”的散戶投機這一類股份,不過如何去接這些從高處掉下來的懸刀,卻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明天續談。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