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散戶短炒的死因

恆指今天收報21,875.38,跌64.82點,成交額607.34億(港元,下同)。

雖然指數下跌了60多點,但是成交額顯著縮減。 下午3時15分,大市的成交額還不到500億元,異常淡靜,令筆者重拾08年金融海嘯時買賣兩閒的感覺。 當年最靜的時候,盤房20多個兄弟的電話可以全無響聲,整個盤房安靜得儼如自修室。 那段日子,令人畢生難忘。

7月5日提及筆者的一名客戶買入了中國南車(1766),原因是他看見該股正在營造一個下跌楔形,於是偷步買入作短炒。 可是,當時筆者覺得應該等到股價升穿破位,形態確認後追入,才算安全。 無奈客戶一意孤行,筆者只好著他小心,並提供了止蝕位7.2元。 最近中國南車走勢欠佳,日前已經跌穿了筆者提供的止蝕價,可是該客戶仍然認為值得稍等一會。 雖然筆者見他心有不甘,但還是極力建議他在股價跌穿7元前止蝕。

周二那天,中國南車跌穿了7元(圖1),客戶終於千萬個不願意地在7元沽清持貨;但萬料不到的是,周三該股作出反彈,最多曾經返回7.1元。 筆者安慰他,指出中國南車已經跌穿了大位,成交也不少,時間將會証明他所作的決定是正確的。

圖1

今天中國南車大跌4.3%至6.75元,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而且成交明顯增加;相信該客戶應該會暗地裡感謝筆者。 當然,筆者相信中國南車終有一天會返回7元之上,但既然當初策略是作短炒,就更加應該嚴守紀律,因為返回家鄉這條路,大家從來都不知道有多長遠,千萬不要忽略坐艇的機會成本。 而且,當時止蝕,除了是減少損失外,最重要是去除他坐艇的心理包袱,保留資金及清醒的思維為下一個出擊目標作備;筆者是過來人,這種經驗是筆者花了很多錢買回來的。

其實,筆者旗下有很多客戶,都不願意蝕本沽出股票,這令筆者最為頭痛。

懂得游泳的人都會知道,游泳時需要不斷換氣,只懂吸氣,不曉放氣,遲早浸死。短炒亦一樣,買賣如呼吸,只懂買入,應該止蝕時不肯沽出,資金早晚被套牢。 大部分散戶,都是如此在股海裡被浸死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