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一丁點曙光

恆指今天收報21,902.4,升97.65點,成交額611億(港元,下同)。 恆指今天最多曾跌接近190點,及至下午3時後大市作出反彈,尾市轉跌為升。 日線圖顯示指數造了一個鎚頭,成交比昨天多。 而且,到目前為止,指數的最低位仍較上月中旬的低位(約21,508點)為高,屬好現象。 然而,大市出現雙底雛形之說則屬言之尚早。

穆迪的“求其報告”之後,昨天又有惠譽(Fitch)發表有關內地35家企業的觀察名單,筆者草草看過名單上部分公司的名字,便沒有再細心研究;畢竟報告動機為何,市場心知肚明,加上相同技倆的震撼威力必定較弱。 大市淡靜,筆者寧願專心讀報看書,也不會浪費時間去看這些垃圾報告。

早前本欄說過,現在市場呈現股份輪流被“插”的現象,基金大戶要造淡“質低”某一隻股份,基本上可以不再需要任何理由。 在筆者的觀察名單中,今天被“插”得較為明顯的,應是中國龍工(3339)。 龍工今早沽壓龐大,開市首兩個小時,基金大行出貨毫無保留,完全配合摩通對龍工剛剛發表的降級報告。 該股今天最多曾經大跌接近1成,收報3.66元,仍跌5.4%;比本月初最高位4.57元,下挫接近兩成。 筆者不會胡亂猜測龍工是否見底,但有感短期內該股在沒有重大基本因素改變下跌得過分,出現投機的機會。

筆者亦指出市場上唯一可以避開被追擊的股份,必須要有好消息支持;利信達(738)便屬其中一個好例子。 集團剛公布今年度首4個月銷售情況,儘管內地店鋪租金開支上升,其銷售增長仍逾30%,毛利率也有輕微改善,顯示集團控制成本及產品價格得宜,值得中長線持有。

最後想說的是,股市裡的確有很多神,起碼我們有股神畢菲特。 可是筆者想講的,是公司有一個客戶(不是本人的直屬客戶),筆者一直視他為“燈神”。 其實,本欄的長期粉絲一定不會陌生,因為筆者曾經於去年8月2日“明燈難求”一文介紹過這位“準確度”甚高的客戶。 至於這位“燈神”的神跡,明天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