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中傳動跌得冤枉

恆指今天收報22,293.29,跌151.51點,成交額586.29億(港元,下同)。

大市今天之跌,應是大家意料之內,畢竟上周五指數升幅頗巨,適當的整固加上成交上的縮減,一切實屬正常。 若論大市,筆者今天沒有新的看法,不過就板塊而言,卻是榮辱互見。

內地溫州的嚴重高鐵車禍,在本已受到鐵道部官員貪污、車速造假及質量問題等不利消息困擾的鐵路股頭上再插一刀;鐵路建設及設備製造的相關股份今天跌得異常慘烈,板塊內成員可謂無一幸免。 中國中鐵(390)及中國鐵建(1186)同樣下挫6.7%,而昔日的基金愛股中國南車(1766)、南車時代電氣(3898)、中國自動化(569)及中國高速傳動(658)分別爆跌14至超過19%不等。 當中的中國自動化,由於鐵路相關業務佔其總營業額超過一半,跌幅最多可謂有根有據。

可是,對於主業為製造風電齒輪傳動設備(佔總營業額73.93億元人民幣的7成以上)的中國高速傳動,其高速機車及城市輕軌機車傳動設備業務在2010年度的營業額只有3631萬元,實在微不足道。 若市場因為看淡鐵路板塊而拋售中國高速傳動,該股可謂跌得冤枉。 不過話分頭說,在兵慌馬亂之時,總會出現某些股份“陪跌”的現象。

筆者今早短炒了中國高速傳動和中國南車,買入前者的理由正如上文所述,至於後者,則是因為該股“快上快落”。 就筆者以往觀察,中國南車一向是板塊內波幅最大的一員;若然該股急跌太多,反彈也很急勁。 可惜,由於短炒關系,筆者也只是從兩股身上各自賺取5%的利潤後便急急沽出。

鐵路股風聲鶴淚,可是部分消費類股份卻再創新高。 銷售名表的東方表行(398)、銷售珠寶首飾六福集團(590)和代理汽車的大昌行集團(1828)今天不約而同地創出歷史新高。 然而細心一看,以上三股均在圖表上留下射擊之星形態,暗示股價短期內接近見頂,高追的風險很大。

至於上周提及“恆鼎可撈”,今天筆者也在5.86元沽清了該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