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市場不乏中長線良機

恆指今天收報21,940.2,微升13.32點,成交額縮減至618.02億(港元,下同)。

除了開市首一個小時外,基本上,大市全日頗為淡靜,情況就如大戰過後,空軍稍作休息,現在暫時是休戰期。 其實前日大跌,淡友可謂苦心經營,先令意大利再發豬瘟,再配合評級機構調低愛爾蘭債券級別,然後放下一份“紅旗(求其)報告”成事。

日前,穆迪的“求其報告”,對61家中國內地企業亂插紅旗,牽涉44家在港的上市公司,其中5家受插重傷。 當然,由於報告質素低劣,錯處不少,被插旗的公司事後止跌回升,雖然還未能返回大跌前的價位,但起碼証明投資者也不是一面倒的無知者。 不過,亦因為這份“求其報告”,筆者有感空軍淡友開始“技窮”。

刻下是否已經見底,筆者不敢妄下判斷。 然而,溫總早前說過豬肉價格不久將會回落,有把握控制通脹;內地剛公布的數據顯示經濟增長出現“硬著陸”的機會大大減少;加上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又表示在經濟疲弱的情況下,有必要調整貨幣政策,似為QE3放出風聲,測試市場水溫。 以上種種,令筆者感到儘管還未知何時日出,但相信距離黎明已經不遠了。 筆者仍然維持早前恆指營造雙低的看法,下半年大市氣氛應該不俗。

上周五拙文曾簡單介紹“死貓彈”,有讀者慨嘆此形態只適合比較“貼市”的炒家,一般不太經常留意市況的投資者難以利用,詢問有沒有中長線的投資點子。

或許近來筆者多番討論短線操作,令讀者感到筆者鼓吹投機短炒。 老實說,若然閣下是本欄的長期粉絲,相信必定理解筆者只是不斷尋找市場的獲利機會,並不在乎長線還是短線。

其實,筆者也曾經寫過一些中長線的投資機會。 例如在3月31日“春天買貨,秋天收割?”一文,筆者便指出青島啤酒(168)呈現季節性的買賣規律。 過去幾年(除08年外),只要在春季買入該股,等到秋季時沽貨,利潤也頗為可觀。 如果當時跟隨這個買賣模式,3月31日青島啤酒的收市價為37.1元,今天收報47.4元,尚未入秋,賬面已有接近28%的利潤(圖1)。

圖1

另外,筆者在4月20日的“買金抗無賴”提出買入SPDR金ETF(2840)來投資黃金的策略值得考慮;若然當時跟入,4月20日SPDR金ETF收報1,136元,與今天收市價1,201元比較,也有5.7%賺頭,回報相信比認購iBond為佳。 同樣講金,6月22日的“紫金太落後?”也指出紫金礦業(2899)的股價有點落後,有機會追回金價的升幅。 紫金今天收報4.39元,比拙文出街時該股的收市價3.8元上漲了超過15%。

這裡想指出的,不是筆者如何厲害(因為筆者也經常在股市裡中伏),而是當投資機會出現時,閣下又是否同樣具備持股作中長線投資的心態。 買賣股票,除了要注意政治及經濟的大環境,亦要有良好的投資心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