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如何捕捉死貓彈?

過去兩天由於筆者有要事處理,因此前天許下討論如何“接刀” 的承諾,今天繼續,見諒。

對於近來部分內地民企因為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或對沖基金唱淡及沽空而令股價暴瀉的情況,相信讀者們不會感到陌生;當中跌幅最為矚目的有嘉漢在港的子公司綠森集團(94)、雨潤食品(1068)及華寶國際(336)等。

由於以上3隻股份在下跌期間的成交額十分龐大,加上市場廣泛報道,筆者就以此3股份作討論;不過,亦因為各媒體已經把以上各股暴跌事件的始末作了詳細報道,筆者在下文只會針對買賣操作方面作分析。

首先,讀者們大概曾經聽過“死貓彈(Dead Cat Bounce)”這種技術分析形態,至於為何不叫“死雞彈”或“蜈蚣彈”,筆者則無從稽考。 筆者在剛剛買賣股票的時候便讀過關於死貓彈的分析,不過至今只是利用過這種形態兩次;畢竟這形態屬於高風險的投機手法,沒有太大把握,筆者並不建議使用。

一般來說,死貓彈是指股價因為某些突發的利淡消息,令股價與短時間內(一天或數天)急速(以下跌裂口)暴瀉,下跌的幅度由3成至超過7成不等。 其後,由於股份受到過分拋售,過殘的股價吸引了投機者撈底買入,因而令股價作短暫的技術性反彈;情況就好像皮球從高出墮下,著地後反彈,下跌幅度(力度)越大,反彈力越強。 投機者很愛這種技術性反彈,因為它能夠於短時間內提供獲取巨大利潤的機會。

使用死貓彈,最重要及最困難的地方莫過於捕捉股價的最低點,即是皮球著地的一刻;原因是太早撈底,隨時成為旦家佬(坐艇);太遲追入,往後的利潤便相對大減。 可是,何時及何處見底,完全視乎市場對相關利淡消息的反應,很難一概而論。 以筆者的經驗,比較可行及安全的策略,是一方面留意事態的發展,一方面靜心等候,等到下跌途中有一天所造的陰燭出現較長的下影線(如圖1各股份的介入點) ,便在收市前(越臨近收市越好)現價買入。

圖1

當然,這種策略一定不能讓閣下在最低位買入該股,可是最低位往往是股價跌幅開始收窄繼而轉勢後才能知道。 故此,在衡量風險及回報後,筆者認為這是比較安全的捕捉介入點的方法。 不過,在這裡也要重申一點,比較安全並不代表全無風險,股價也有機會因為更多的壞消息公布而繼續下跌,始終回報跟風險是成正比的。

買入後另一個重點,就是何時沽出。 “貼市”的炒家當然可以靠觀察分鐘圖去決定沽貨價,不過就以筆者的經驗,若然一隻股份真的確認了死貓彈的形態,見底後的反彈幅度,一般來說,平均是見底當天的收市價上望大約15%,去頭去尾,也有一定的利潤。 以綠森集團、雨潤食品及華寶國際為例,股價分別從見底當天的收市價反彈89%、14%及24%。 與此同時,可見之前下挫幅度越大,反彈力度越強。 比較進取的投機者也可以一直持有股份至出現陰燭當日才沽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