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估錯市

估錯市! 過去一個星期,筆者完全估錯市。 其實,筆者上周五已經指出自己低估了反彈的勢頭,再加上周五晚上道指升勢凌厲,筆者當晚已經打定輸數。 這一次真的估不到,原來壞消息的淡化所帶動的反彈,速度和幅度也可以十分驚人。

恆指今天收報22,770.47,升372.37點,成交額789.68億(港元,下同)。 指數今天跳空上升數百點,重返25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圖1)。 正如早前拙文所說,筆者一直以來都強調有資金在手的中線投資者可以買貨,只不過有機會要吃眼前虧。

圖1

筆者今天沒有追貨,反而沽出了部分早前買入而又有利潤的股份,原因是一來恆指已經從低位上升了千餘點,而且造了個上升裂口;二來指數再度返回250天,短期內在這水平整固的機會甚大。 短線來說,假如未來數天大市徘徊在現水平而成交有所回落,則反映市底頗為“硬淨”,那麼筆者便會開始進攻。

今天上升股份俯拾即是,本欄經常提及的旭光(67)和中國農工(3339)呈現明顯的強勢。 汽車板塊造好,比亞迪(1211)更大升10.1%;不過筆者認為其升勢過分急勁,估計未來一兩天將會出現大量獲利盤, 因此不鼓勵現時追入。

其實,讀者不須因為錯失先機而感到失望。 因為在牛二的市況裡,策略主要是炒波幅,股份不會好像牛三時一枝箭的升上半空,回落的機會總會出現,只要有耐性,一定能夠再次把握時機的。 這次升勢,起碼初步確立了短期見底的訊號,正如早前所說,如果只得一注資金,為了安全起見,犧牲這段利潤實在是在所難免。 不過,成份股及一線股已經起步,再追這類股份只會得到心理上的安全感,利潤不見得十分吸引。 現時可做的,一是等待整固完成,一是轉向一些二線股份埋手。

比較“貼市”的讀者,應該注意到藥業股近來的表現也算出色,廣藥(874)和聯邦(3933)不在話下,一些二線的藥業股同樣值得留意。 筆者今天鎖定了一隻藥業股,打算明天出擊,原因是該股的大股東上月增持甚密,加上其技術走勢對辦,今晚美股休市,明天港股應該出現獲利盤,就看看明天能否趁大市回落一點時買到平貨吧。

值得留意的股份還有香港中旅(308),今天該股買賣兩邊都出現了大量“亨達”的掛盤,不知道是什麼胡蘆賣什麼藥了(圖2)。 另外,公路股也見買盤,四川成渝高速(107)和江蘇寧滬高速(177)分別上漲5%及4.3%,兩者升穿旗形形態,成交配合;其中又以後者走勢稍佳。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