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中線目標的補充

恆指今天收報19,369.96,跌494.91點(2.49%),成交額670.89億港元。

今天本來不想寫文,因為日前已經預計將有調整,這兩日來的 下跌,其實沒有什麼值得談論。 不過,翻閱前文利用技術分析對大市的中短線走勢所作的預測後,覺得還可多補幾筆。

10月28日一文指出大市已經見頂。 先參考該文的圖表;無論是恆指日線圖上所造的旗形形態,或是周線圖上的保歷加通道中軸(即20周線) ,兩者皆印証了這個預測。

筆者亦曾利用月線圖上的保歷加通道中軸(即20月線),定下中線的上升目標為21,800,及後覺得這看法尚有不足之處,需要另外的指標或方法作支持。 近來坊間有數個專欄不約而同地運用ABC浪去推斷指數的走勢,筆者認為不妨拾人牙慧,以作補充。

詳細的不多說了。 簡單而言,恆指從今年4月全年最高位24,468.64,跌至10月的低位16,170.35,合共跌去8,298.29點,此乃A浪。 若以A浪跌幅的0.618計算最大的反彈幅度,反彈的B浪應可見21,298.69(記住,這是最樂觀的估計)。 若以跌幅的0.5作計算,反彈目標則降至20,319.5。 上周五最高曾見過20,272.38。

由此可見,筆者 之前利用20月線所估計的中線目標,其實極為樂觀。 當然,中線的定義人言言殊,筆者在此定義為6個月內,即至下年4月為止。

日前看見索羅斯批評歐盟各國上周所作的框架方案的報道,其認為方案只是暫緩燃眉之急,藥效頂多只有3個月,筆者對此頗有同感。 當市場再度對歐債問題感到憂慮時,大市便可能會急轉直下。 在此之前,指數仍有機會上試上述的目標。

還要補充一點,20,000至21,199點之間又有大量熊仔不斷積聚,殺熊的誘因不能抹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