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當局者迷

恆指今天收報19,677.89,跌164.9點,成交額554.46億港元。

希臘上周玩火欲搞全國公投,引來德法兩個強烈不滿,總理帕潘德裡歐自知事大,亡羊補牢,重組聯合政府,盼能確保希臘得到歐盟的援助金。 今天大市超靜,一直要等到下午3時多後才見買賣盤轉趨積極。

經過上兩周大市的神勇表現後,市場氣氛稍為冷卻,一來指數早前升穿2萬點後未能企穩,現時仍受制於此阻力位,估計該區域尚有大量蟹貨囤積;二來歐洲局勢仍然水深火熱,希臘才剛剛取消公投重組政府,難保餘下的歐豬不會繼續排隊發瘟。

回想起08年金融海嘯期間,美國金融機構死的死,傷的傷,最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美林(Merrill Lynch)被美銀(Bank of America)收購合拼,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及高盛(Goldman Sachs)接受金援後轉型成為商業銀行(Commercial Banks),美國5大投行之名於世上消失,海嘯才開始退卻。

反觀歐元區是十多個國家組成,人多手腳亂,加上歐洲人做事效率一向比美國人低,今個歐債危機,說不定可以多玩一年半載,讓淡友隨時Reload造淡的子彈。

故此,筆者認為可以買貨,但不可“瞓身”,須知現時大市仍是陷阱重重,筆者也提醒客戶要控制注碼,因為冒著損失0.5元的風險去博1元的利潤,和以損失1元的風險去博1元的利潤;利潤一樣,但意義完全不同。 現時的市況,筆者認為屬於後者。 讀者可能會問,早前筆者不是說過中線的上升目標是21,800嗎?筆者的確這樣預測,而且至今沒有改變,不過筆者同時也曾經指出那是中線最樂觀的估計。 如果讀者乘搭港鐵,列車在中途因事延誤,試問閣下會否仍然傻兮兮地呆等?第一時間當然是離開車廂另覓辦法!

另外,可能大市實在太悶,有讀者詢問有沒有股份推介。 筆者一如以往,從來不會很主動去提供買入建議。 唯一的建議,就是多留意指數的變化,補捉一些跟指數有較高聯動性的股份,最好選擇那些有足夠波幅及Liquidity的股份。

現時是消息主導大市,不太貼市實在不應落場。 不過,話分頭說,T先生近大半年來已經主力炒匯,很久沒有買賣股份,今天他突然跟筆者表示最近看股市的走勢反而來得更加通透,難道真是當局者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