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普通老散也能捕捉的波幅

恆指今天收報18,256.2,升218.39點(1.21%),成交額550.14億(港元,下同)。

雖然大市成交比過去兩個交易日增多了百餘億,但以期指結算日來說,今天點數上的升幅及成交額的增幅對預測後市實在沒有多大的啟示作用。

今天恆指留下一顆陀螺,現處待變格局,暫時後市短線走勢未明。 昨天說過死亡交叉出現後,指數出現反彈,不足為奇。 翻看恆指日線圖(圖1),不計最近的一次,指數在今年內曾經出現過兩次死亡交叉(10天線跌穿50天線),分別在2月及5月(紅色箭咀)。 縱使當時恆指曾經有過零星的反彈,無奈10天線始終未能升穿50天線,而指數亦未能企穩50天線達3天以上(藍色方格內),結果大市繼續南下。

圖1

故此,短線操作方面,暫時可視50天線(約於18,550點)為反彈上限;而筆者也趁機在昨天及今天逐步減少持倉。

若只考慮本地因素,不看外圍情況的話,現時推動大市上升的誘因是大行為保薦的新股鋪路,營造市好氣氛;而“質低” 指數的理由則是要往下獵殺17,200至17,800點之間的牛証。 到底哪股力量稍強,在於哪一邊的利潤較高,今天的一顆陀螺,顯示好淡雙方尚在角力。

個股方面,筆者於半個月來曾經數次提及一位主婦級客戶靠炒賣利豐(494)獲利甚豐;今天該客戶又在15.84元沽掉4,000股利豐。 翻看利豐過去半年的走勢(圖2藍色虛線方格),該股有著明顯的高低上落,而每次的高低位皆有1元或以上的差別,相信不太“貼市”的散戶也能夠捕捉當中的部分波幅。

據筆者的非正式統計,該客戶單是在本月買賣利豐已達4次之多,平均每星期一次,合共獲利大約15,000元。 以區區6萬元的本金計算,回報率高達25%。 當然,一個月的成敗不足以論英雄;可是反觀日前有報道指出多隻星級的價值投資基金在今年虧損18至30%不等,暫時可見散戶也可以跑贏基金大戶。

筆者不是要否定價值投資,相反筆者一直努力學習如何找出股份的投資價值。 然而,筆者更相信,現今股市的變化越來越大,越來越快,策略的應用也需要因時制宜,孤芳自賞往往會被市場懲罰得體無完膚。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