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豈有此跌?

恆指今天收報18,963.89,暴跌1,050.54點,成交額增至747.4億港元。

今天恆指喪插千多點,大出筆者預料之外。 意大利債息飆升,高見7.5厘,遠遠超過7厘的警戒線。 雖說意債遭到拋售乃結算行LCH Clearnet提高相關孖展金要求所致,但歐美股市昨晚仍是一片恐慌,道指急瀉389點,比歐洲三大指數還要跌得厲害。

今早早已知道美股失利,筆者原先估計港股也要下跌700多點,怎料調整一天到位,一日內已經宰光19,000至20,000點之間的所有恆指牛証。 本以為大戶會先行向上獵殺熊仔,原因是相對比較近磅。 可是,最後事與願違,現在看來,或許歐債發展有變,大戶索性也跟歐債形勢走;亦可能由於下望的牛証數量相對上面的熊証較少,故此為了提高利潤,大戶一舉殺清牛群,以免夜長夢多。

事後檢討,雖然又上了寶貴的一課,可惜已吃眼前虧,現時唯有展望將來。

先看恆指日線圖(圖1)。 今天突然一跌,一舉跌破指數的短期上升軌及其保歷加通道中軸(20天線),成交增加,STC亦見利淡訊號。 而且,日線圖上的雙頂形態處於約19,000點,今天剛巧跌穿,走勢變得相當差勁。 悲觀預測,量度跌幅約1,000點,下跌目標可見18,000點,又剛巧接近保歷加通道底部。

難道真的要跌那麼多嗎? 今天初跌,筆者的預測也很初步。 然而,樂觀點看,恆指現正疑似營造一個中型的頭肩底形態(藍色虛線為其頸線位)。 當然,這只是個雛形,即是隨時“變形”;但若然形態真的“成形”,觀察左肩位置,相信右肩也不會跌得太多(希望吧!)

另一方面,不要忘記20,000點樓上本來已有大量熊証囤積,加上今天大跌,熊仔數量必定繼續增加,大戶斷不會任由這群熊仔逍遙快活。 只要歐洲方面風向突然一轉,北上之路隨時再啟。

最後仍是溫馨提示,就是前天的一句“有得食就食,夠食即食”。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