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幼稚的堅持

恆指今天收報19,242.5,跌491.21點(2.49%),成交額783.96億港元。

昨天下午港股跟隨內地股市突然發力,全日倒升363點,升勢有點令筆者始料不及。 上周歐盟峰會於會議後拋出一個框架議案,雖然當中只有大方向,但起碼各國初步已達成共識,接下來只是商討及研究詳細的操作工作。 本以為大家 “傾掂數”之際,日前希臘總理帕潘德裡歐又突然“阿支阿左”,宣布內閣通過要對歐盟的援助方案進行全民公投。 債仔得勢後玩火,作為債主的德法兩國實在既憤怒,又無奈;這亦為投資市場多添了一項變數。

債仔惡過債主,已是司空見慣;君不見手持數萬億美元美債的中國,也不是天天受著老美的臭脾嗎? 筆者認為,希臘跟美國一樣,由始至終根本沒有還債的決心,被逼得越緊只會來個玉石俱焚。 作為小投資者,大家只有一邊炒,一邊留意事態發展,繼續在股市裡隨波逐流。 這次事件,相信只是一段小插曲,形響力有限,暫且不會打亂筆者定下的中線目標。

今天股市沉悶無比,沒有股份特別值得一談,倒不如說些輕鬆的話題。

近日討論得比較熱烈的,應該是九把刀的電影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經舊同事T先生的極力推介,該電影甫上畫筆者便入場觀看。 “那些年”在港台叫座又叫好,有說電影的空前成功,要歸根於雖然故事簡單(大家的確不用太多思考去觀賞這部電影!),但是曾經念過高中的觀眾都可以從該電影裡尋回中學時屬於自己的一點一滴;說穿了又是大家對青蔥歲月的另一次集體回憶。 “那些年”裡的男女主角最後還是沒有開花結果,取而代之是一個喜中帶悲、悲中帶喜的結局,令觀眾帶著悲喜交集的心情離場,這是九把刀最要命的地方。

“那些年”的成功,亦令片中部分演員竄紅,尤其是女主角陳妍希,更是在港台兩地變得炙手可熱。 T先生亦成為了陳小姐的忠實粉絲,瘋狂地在Facebook內分享(Share)與陳小姐有關的報道及相片,令筆者生怕本已是宅男的他,早晚會變成痴漢。 陳妍希的厲害之處,是其以接近中女之齡,演活片中高中少女沈佳宜,討好的清純形象深入民心。

然而,筆者認為陳妍希雖美,但其實樣貌普通,在台灣兩千多萬的人口中,估計會有兩千多女生有著差不多的外表。 筆者反而對陳妍希過去的奮鬥史更有興趣。 在“那些年”之前,陳妍希的星途只屬一般,從美國大學畢業返台至今5年,拍過數部電視劇及電影,大多只是配角角色。 最矚目的一次,算是於09年在電影“聽說”的演出,入圍了金馬獎的最佳新人獎。 跟獎項擦身而過,可是此妹卻並未放棄,仍然不斷努力改進自己的演技,好好裝備自己,深信重要的演出機會終會來臨。 結果上天有眼,並沒有捉弄勤奮的人,而機會又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能夠成功把握一次重要的機會便已足夠。

至於“那些年”的創作者九把刀呢? 有說他的寫作並不怎樣特別出色,筆者沒有親自讀過其著作,不敢妄下評論。 然而,此君每日收集及閱讀大量資料題材,也堅持每天寫上5千字的習慣,直叫不能每天交出博文的筆者汗顏。

雖然肯堅持的人未必一定成功,但是歷史上的偉人大多有著超乎常人的堅持。

據《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的作者,內地歷史學者楊天石所說,蔣介石是一個堅毅有恆的人,只要是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他都會持之以恆,一直堅持。 蔣介石所寫的日記,從1915年至1972年,沒有一天間斷;而他由21歲到82歲,都只是用冷水洗臉,風雨不改。

近半年來的股市,反反復復,陰晴不定,變幻莫測的市況最叫人沮喪。 股市最殘酷的部分就是,止蝕永遠比止賺困難;止蝕的痛苦,沒有一個散戶招架得住。 在股市討生活是最寂寞的,當中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在得到最後勝利之前,投資者可能需要經歷多次的煎熬,一直堅持下去。

讀者可能覺得以上的堅持很無謂,很幼稚。 對,的確很幼稚,筆者就是幼稚才跑到股市裡追求理想,亦是幼稚才有辦法待在股市裡那麼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