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教徒應否買股票?

恆指今天收報19,678.47,微升0.58點,成交額562.73億港元。

雖然今天大市的成交跟昨天的相若,但是氣氛卻更為苦悶。 其實,今天的牛皮市況不是港股所獨有,內地及亞洲區內的其他股市同樣淡靜,反映市場人士對後市異常審慎;畢竟希臘火勢剛剛轉弱,意大利又冒起火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希臘跟愛爾蘭兩國的經濟規模相加起來,還抵不上歐元區第四大的西班牙,可是希臘這頭小豬已令歐元區大佬德法兩國心力交瘁。 近日區內第三大經濟體系的意大利的10年期國債孳息升至6.63厘,逐漸逼近7厘的警戒線,直教整個歐美市場擔心不已。

然而,筆者比較樂觀,認為經過希臘一疫豬瘟,各國初步已有點經驗,今後開會討論危機處理的步伐將會加快,容易達成共識。 因此,筆者相信大家把焦點轉向意大利,雖然會為市場帶來一陣淡風,卻造就了一個不俗的中線入貨良機。

客戶S收市後表示,港交所(388)好像轉弱了。 其實,經過早前一輪升勢,現時很多股份也逐漸出現疲態,問題只是速度及程度上的差別。 筆者看在眼裡,覺得正常不過,一天歐債危機尚在,全球股市難言大起。 故此,現時又要抱著“有得食就食,夠食即食”的心態去做買賣。

其實自上周起,大市已經開始 “拍蚊”,閒來無事,筆者上周五收市後跟客戶S在MSN寒暄了一會,討論了宗教及股市的問題。

客戶S本身是一位基督徒;由於筆者跟他於中學相識,至今超過二十載,故此筆者也不怕言談間有所冒犯。 經客戶S的同意後,筆者把當日的部分對話公諸同好,好讓讀者有點腦震蕩(Brainstorming)。 先旨聲明,雖然筆者並非信徒,但絕對尊重任何的一種宗教信仰,而客戶S和筆者的言論亦不代表其他教徒和非教徒的立場。 對話只為大家提供一點思考的空間,並不希望挑起讀者們之間的爭辯,筆者也將不會回覆關於這篇博文的任何電郵詢問或意見分享。

以下的對話內容比較長;若然讀者無暇閱讀全文,可以選擇從第2節讀起。

筆 = 筆者           S = 客戶S

(第1節)
筆:其實,如果你想炒短,應該留意一下688和3323。 這兩隻股,天天都有波福,liquidity又夠,市值又大,都算安全…… 688的市值超過1,000億元,3323都成290億元,其實比好多國企還要大
筆:兩隻都是板塊的龍頭股,一間做內房,一件做建材,業務肉眼見到,呃極有限,唔似騰訊(700)的QQ…… 起碼我會覺得比700安全…… 當然買股都好睇自己感覺…… 信心就是信心,有時好難講;就好似你話有耶穌,我唔信就是唔信,同一個道理
S:信仰這回事,是要有經歷,不能一言道盡
筆:買股何嘗不是要去經歷? 經歷了,便會主觀,在既定的范圍內思考;好似信了主,大前提是有主存在,之後所有辯論同思考,都不能否定這個前提
筆:我是信有神的,只是沒有宗教信仰;我相信這個世界,這個宇宙,是有一個終極的造物主,但不一定是基督教所講的上帝
S:如果你能尋找,必會尋見
筆:我心目中的這個神,不是好像基督教所形容的
S:你所認識的基督教所講的神又是怎樣呢?
筆:基督教所講的神,是愛心爆棚,太人格化了,神不一定是這樣…… 不一定要我們follow一些norms
S:全世界的信仰當中,只有基督教的上帝會向人啟示自己的性情,其他的只是人在想,在認為神該如何
筆:這是基督徒所認為…… 在我這些非教徒眼中,基督徒也只是在想,就好似你們看其他宗教一樣
S: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 1:20
筆:就正如你說1+1=2,因為1+1=2
S:自圓其說?
筆:用聖經去解釋自己,一定不會錯;你有沒有試過用佛經去解釋聖經?
S:其實,聖經不是解釋自己,而是其他工具幫助解釋聖經,諸如考古學、人類學、 科學及醫學……
S:除此以外,主耶穌後的一班門徒,也親身作見證
筆:所以基督徒不斷找一些有利自己宗教的証據,其實每種宗教都是這樣
S:你信科學嗎?你又信統計嗎?
筆:你買了一隻股,不斷去找尋支持買入這隻股的証據及利好因素,一定會有的
S:客觀的數據都支持
筆:我不是無神論者,只是覺得基督不是神的代表
S:買股跟信仰有相同,但影響不同…… 買錯股,最壞打算,就是公司摺埋
筆:其實信仰同毒品一樣,信了或吸食後,好難去掉,分別在於一個有害,一個無害
S:但信仰揀錯,人生的結局不同,這是馬克斯的想法
筆:基督就是用落地獄去嚇人
S:其實不是嚇人,而是真誠勸告;你都認識我吖,我有幾時威嚇過你? 哈哈,只是真誠告訴你
筆:如果神是有良心,就不要自己創造一個世界,創造人出來去敬拜自己,好自戀
S:天地有情,祂不是
筆:他既然是全能,就不應創造一個不相信他的我,創造我,就擺明玩我!
S:祂不需要人的服待,relax!
S:祂主動尋找人,我相信我不是第一個受感動向你傳福音…… 祂沒有掉下你不理,祂甘願成為一個卑微的人,尋找人…… 祂明白我們的難處,跟我們不同,只是沒有犯罪
筆:我覺得這個神太多時間,造人去打發自己的時間
S:許多時候,孩子都不太明白父親,甚至懷疑自己親生父親
筆:人跟神不一定是這個關係
S:祂親自道出這親情,祂想人作祂兒子,人跟神的關係有許多
筆:他可以直接一點,向大家講清楚,不要太間接
S:有,在聖經己真接表逹…… 浪子的故事,還有主耶穌親自向門徒和其他的人說
筆:其實,人類的文化,是形響著宗教的發展;父系社會,便會發展出天父,所以,人是參與了宗教的發展,自己形響著自己
S:我作為一個父親,也在感受這親情,有時女兒會誤會我,但我仍是愛她;而天上的父比我更慈愛,公義,正常
筆:這點我知,因為好事一定有耶穌份,衰野一定係撒旦
S:不一定是撒旦,可以是人自己

(第2節)
筆:其實,隨著社會不斷變化,基督教亦不斷變質去適應
S:願聞其詳
筆:好似股票,其實就是騙人的東西,但是不做投資,根本好難追上生活,所以教徒就將股票投資合理化
S:這不在於股票本身,股票本身是中性
筆:我覺得,如果賭馬也變成全人類的玩意,教徒都要被逼接受;賭馬其實也是中性,也視乎投注的人用什麼心態去買
S:賭馬本身不事生產,股票發行是為,公司提供集資渠道;接著,集資後的錢可以提供就業機會
筆:這些是創造股票的人把股市美化。 股票市場,有95%以上的資金都是炒作,集資根本就不需要那麼多錢。 如果真是正正經經去做實業,大家應該買了股票後等業績公布,等收息
S:你說得也對
筆:實際上是怎樣,其實你也很清楚
S:股市讓股票持有人,有套現的機會,有真心投資者,但他們也有財務需要
筆:沒有辦法,如果不准買股票,基督教根本再收唔到人
S:不是!起碼神父無人養
S:只是心態問題,只是有投資者想不勞而獲,一心想買了後,股票暴升幾十倍,這就是跟賭傅相同
筆:買股票的都想這樣,只是程度上的差別
S:這就是不對的心態了
筆:個個腳踏實地,就應該返工等出糧
S:如果本著正常的回報,這心態就對了
筆:真正投資,是買了長期持有
S:你說得對,但股票持有人太多
筆:不斷買賣,其實已經有點投機的味道
S:當真正投資者買了後,其他賭傅者把股價推上。 到了不合理的價錢,真正股票投資者便是要考慮(沽出)…… 股資者互動…… 總歸來說,就是心態
筆:其實當中買的人,有教徒,有非教徒,全部都有份把股價推高,不一定全是賭博的人
S:對!但基督徒都可以看錯市啫?! 基督徒都可以心態不正確的
筆:其實,教徒是被逼去買股票,如果他們找到另外一種投資方法,他們就會覺得買賣股票是邪惡的
S:不一定,最重要是都是心態;如心存僥幸,什麼投資方法都不對。 不是股票本身邪惡,而是人邪惡!
筆:情況就好似一個淪落到荒島的和尚,面前只有一隻牛,沒有其他食物,他為了生存也被逼去殺牛,然後再去念經思過
S:不盡相同
筆:當然不同! 這只是比喻,一個基督教,一個佛教
S:如果你的例子是殺人去令自己生存
筆:殺牛 = 買股票?只是打個比喻
S:可能買股票,是自殺,哈哈…… 基督徒應知道自己所有的不是自己的
筆:那麼改寫為:情況就好似一個淪落到資本社會的基督徒,面前只有股票,沒有其他投資產品,他為了避免自己的資產貶值也被逼去買股票
S:只是暫替神去管理,有一天要向神交賬
筆:儘管股票是騙人的玩意?
S:股票只是投資工具而已
筆:哈,不經不覺,我地已經討論了很久,我覺得很有意義
S:是的。 對上一次,可能己是我讀U前邀請你聽福音聚會
筆:我已經忘記了…… 如果你唔反對的話,我打算把我們的對話整理一下,下星期放在blog上,可以讓其他人,教徒也好,非教徒也好,有個思考的空間
S:也可以…… 我欣賞你對問題的思考
筆:題目為:教徒應否買股票?
S:有些人愛理不理,不關心,不思考
筆:我一向都喜歡思考一些既定的事實,我喜歡質疑事實,應該話,質疑大家認為是事實的事實……
S:好好思考,天地有情,好好探究
筆:好!
S:神喜歡真誠的人
筆:我哋都識咗24年,換轉是其他客,我不會跟他爭辯
S:難得還有聯絡……
筆:人生一般最多只有3.5個24年;我畀咗一個你
S:大家咁話…… 老友,放工喇,享受一個好假期吧!
筆:Have a nice weekend啦!
S:Good,你都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