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年長客戶在乾塘中的勝利

恆指今天收報18,251.59,升25.74點,成交額580.49億(港元,下同)。

近日閱讀各報章的財經專欄,內容沉悶得很。 大市成交日漸減少,彷似一個快將乾涸的池塘,在塘裡“搵食”的固然“無啖好食”,在塘邊高談闊論的也慢慢地離開;說白一點,就是大家對股市的熱情冷卻了。

在“金魚缸”裡討生活的人,不怕大上大落的場面,只愁買賣兩閒的日子。 升市時,持貨者沽貨獲利;跌市時,無貨者入市撈貨,只要一天池水依然流動,塘裡的一切仍能一息尚存。 最怕是池水愈來愈少,到時候恐怕大鱷都要乾死。


除了長線投資外,筆者有一個短炒的名單,平日習慣把名單內的20隻股份設下到價警報(Alarm),以便留意股份的波動;只要股價觸及預設的上下限,Alarm自然響起。 近日,除了因為大市高開或低開而令個別股份突然有過片刻的波動外,開市半小時後,Alarm已甚少響起。 雖然今天筆者故意把上下限收窄,但是情況並未改善,可見股份波幅實在很細。 其實,就算Alarm出現,由於上下限已大為縮窄,根本沒有可觀的炒賣利潤。

市況維持悶局,無形中減少了股民的獲利(失利?)次數,這是在所難免的。 不過,就筆者觀察公司的客戶所得,仍然能夠賺錢的一群,是那些相對較有耐性的年長客戶。 雖然看不懂圖表,沒有什麼高深的財務知識,但這些客戶“唔熟唔買”;而且他們心目中對每一隻股份都有一個價位,一天不到價,他們不會急於入貨或出貨。

對於比較急進的年輕炒手來說,這是頗為消極的買賣策略。 然而,由於這些年長客戶擇肥而噬,沒有像樣的利潤,他們絕不出手,因而亦令他們的買賣成績在刻下的市況變得出眾。 就好像上周二(11月15日)一文提及的那位主婦級客戶,昨天撈了利豐(494),今天出貨,淨賺4千大元。

另外,歐債火燒歐元區兩個多月後,雖然火勢仍未受控,但市場焦點已經轉至美國。 由參眾兩院各派6名代表組成的12人超級委員會(Super Committee)不能在削赤方案上達成共識,華府的10年內削赤1.2萬億的計劃有可能自動啟動,同時美國主權評級又有可能將被再次降低,大市要面對的不明朗因素一天比一天的多。

現時只能摸石過河。 雖然說來消極,但手持現金不入市卻是最能自保的方法。 恆指牛熊証重貨區數據顯示,現在下望牛証的數量已經不多,反而在19,000至19,199點區域的熊証則越來越多。 陰謀論一點來說,刻下面對種種不明朗因素,指數仍然死守18,000點樓上,未知會否突然反彈兩三天,衝上19,000點,把熊仔殺個稀巴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