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細細注,密密食

恆指今天收報19,348.44,跌159.74點(0.82%),成交額659.55億(港元,下同)。

相信大部分讀過伊索寓言的讀者,都聽過一個螞蟻與蚱蜢的故事。 螞蟻在夏天辛勤工作,為冬天儲糧做好準備;相反蚱蜢只顧玩樂,今朝有酒今朝醉…… 最後冬天到來,螞蟻安然度過寒冬,蚱蜢卻在飢寒交逼下一命嗚呼。

童話故事,結局永遠是勤奮有回報,但現實卻是另一回事。 勤奮節儉的日耳曼民族和龍的傳人有著螞蟻的性格,偏偏在現實中卻分別要為揮霍的南歐“豬”國和老美買單。

現時歐元區火頭處處,上周還在煩惱希臘,本周已經要為意大利擔心,有說西班牙又正在冒煙,真是“日日新鮮鑊鑊甘”。 雖然論經濟規模,希臘、愛爾蘭和西班牙加起來還抵不上一個意大利,但長此下去,始終不是辦法。 受債務問題困擾的歐元區好比一個感染了食肉菌的病人,現正急需截肢;無奈充當大腦的德國卻左右為難,要不壯士斷臂,讓違約的希臘退出,要不就為壞死的部分續命,為EFSF籌錢金援區內的落難兄弟。 有說另一終極的辦法,是讓歐羅大幅貶值,釜底抽薪地試圖刺激歐豬們的經濟,是否可行,真是天曉得! 但肯定的是,德國會是第一個站起來反對的國家。 若然不幸真的要用到這支大補針,事前各國又不知要經過多少輪的討論。

德國總理默克爾夫人表示,現今歐盟面對的困境,是二戰後最為惡劣的情況。 歐元區的問題,中國幫不上,還要擔心歐債危機所帶來的出口放緩問題。 本月底中央將有政治局會議,下月初又有經濟工作會議,阿爺是否及如何放水,會後將有較明確的方向;因此市場會密切留意這兩個會議結果。 現時主流的看法較為樂觀,認為中央很大機會會放寬銀根,而近日指數似跌非跌,好淡爭持,暫時走勢某程度上也跟以上的看法頗為脗合。

上周四筆者指出恆指疑似營造一個中型的頭肩底形態,到目前為止,形態尚未“走樣”,右肩逐漸形成(圖1)。 上周雖然指數曾跌穿其保歷加通道中軸(20天線),但這兩天又重返該線之上,初步反映市底不弱。

圖1

其實,翻看恆指成分股,建行(939)及工行(1398)也跟指數有著同樣的形態,其中又以後者的走勢較強(或許前者受到美銀配股的消息形響吧)。

近日筆者的數位客戶也以短炒以上兩隻內銀為主,雖然回報率不高,但是“密食當三番”,在刻下市況,有點賺頭已屬少數,實在值得感恩。 其實,現時這種上落市,“貼市”的投機者只要不太貪心,要取得數個百分比的回報並不太難,首要是選對短炒的對象:股份要有波幅、成交量大及較易捕捉短線的轉角位。 就筆者長期觀察的股份之中,建行、工行及利豐(494)都擁有這些特性。

筆者公司的其中一位主婦級客戶,近兩個月來已經短炒利豐多達5次。 儘管每次注碼不多,只是4千股,本金才6萬元左右,但幾乎每次也有大約8%的利潤,值得借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