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靜極思動

恆指今天收報18,491.23,跌326.24點(1.73%),成交額529.54億(港元,下同)。

執筆之時,剛好下午三時正,指數高低位只有160多點,成交額仍不足400億元。 今天大市靜到筆者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向行家打聽其他券商情況,大家皆以為身處自修室。 過去幾天,大市交投越來越淡靜,指數的單日波幅亦逐漸縮窄,大有山雨欲來之感。 暴風雨的前夕,海嘯來臨之前,一般都有這種異常的沉靜。

歐洲仍是煙火四起,中美兩方則繼續在國際貿易問題上互出口術,各執一詞。 現時的金融及經濟環境,紛亂程度媲美春秋戰國時代;運用正常的邏輯思維及經驗早已不能充分理解及預計事態的發展。

筆者有感,歐債危機已經僵持了一段時間,大戶也多次利用這個借口把指數推上拉落,多空的理由來來去去只得一個,市場難免也會“脫敏”(desensitized),或許是大市波幅越見狹窄的原因之一。

正所謂“物極必反”,大市沉靜太久,靜極思動,相信新的拐點將會很快出現。

上周四(11月10日)一文曾經分析,恆指“最灰”可見18,000點,當時純粹以雙頂形態預測,還未有指數牛証街貨量的數據作參考。 今天翻看牛証重貨區數據,18,200至18,599點之間皆有大量牛仔,而18,000至18,199也漸見新牛囤積。 縱使今天指數跌至最低位18,398.96之時已屠宰了不少牛仔,但利之所至,加上今天指數以下跌裂口低開,收市仍收於裂口之下,筆者預料,除非假期期間有重大利好消息出現,否則下周屠牛行動仍會繼續。

筆者亦曾經指出,恆指現時正“疑似”營造其頭肩底形態的右肩,至今形態尚未嚴重“走樣”,而成交下跌,算是一點安慰。 以其左肩歷時大約1個月作估計,右肩照理應該快要完成。

另外,近日有客戶詢問周大福是否值得“落叠”。 筆者建議大家翻閱am730內的 “財經茄哩啡”,該專欄於過去三天對周大福有詳盡及客觀的分析,文章的可讀性肯定比那些大行報告高出幾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