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散水,撲水

恆指今天收報17,864.43,跌387.16點(2.12%),成交額530.34億(港元,下同)。

港股繼續沉靜,雖然偶有三四線股出現大上大落的場面,但是整體上仍是窄幅破動。 不要以為指數跌近400點,大市便再度活躍起來,留意成交金額,再翻看輪証的交投量,便知道正股買賣其實“靜到無倫”。

昨天收市後看到中國煤層氣(578)暴跌82%,收報0.094元,慣於匯市中靠高槓桿搵食的舊同事T先生也看得目定口呆。 筆者興幸自己收市後才看到這隻股份,否則依照筆者的炒賣習慣,喪插了5成的股仔,筆者必定動起投機之心。 不過,昨天筆者跟T先生表示,該股大瀉8成多,RSI已經跌至單位數字,直覺認為今天應該會有反彈。

今早甫開市,中國煤層氣果然反彈,可是是以裂口高開了2成多。 該股股價在0.119元的時候,筆者想過“瞇埋眼”買入1球,但是理智地想過3秒鐘後,還是忍了手。 如果真的冒死衝進去,該股不久便升至0.149元,1球貨代表了3萬元的利潤,而且是10分鐘內發生的事。 事後檢討,策略上總是可以做得更好。 然而,筆者沒有太大可惜,原因是風險問題。 炒賣股仔博反彈,早有心理準備隨時要吃眼前虧作出止蝕,畢竟這是高風險的行動,這點筆者十分理解。

高風險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風險有多大。 富貴險中求,不無道理;只是,這個險,筆者不願去冒。

對於中國煤層氣的暴跌,筆者今早仍是一知半解。 報道指出是某內地投資者身為中國煤層氣的主要股東,因為資金周轉不靈而遭受券商斬倉,導致該股慘遭洗倉,股價大插水。 雖然股仔急升急跌是市場的共識,但是暴跌8成則未免有點過分。 於筆者而言,最大的風險不是股價的上落,而是股份突然停牌,遊戲中途結束,到時候就真是“不該”(普通話的讀法)。 再說,就算今天中國煤層氣反彈5成多,收報0.145元,但仍未返回昨日跌幅的三分之一(圖1)。 除非是今天追入,否則昨天買貨的話仍要坐(潛)艇。

圖1

半年前內地銀根已經出現緊張,資金鏈的斷裂現在正好體現在在港上市的內地民企身上。 只要一天中國仍然實行計劃經濟,不斷調控資金的供應,筆者相信這種情況將來也會重複發生,投資或投機於規模較小的民企時必須注意。

已上市的要“散水”,準備上市的要“撲水”。 市傳計劃集資273億元的周大福至今仍未能夠引入基礎投資者,就連跟彤叔份屬好友的大劉也沒有“瞓身”撐場,可見周大福這隻股份“有幾好”。

另外,由於恆指所營造的疑似頭肩底形態已逐漸“走樣”,筆者需要重新評估大市走勢,有進一步的分析後再相告讀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