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靜看常態

恆指今天收報18,037.81,升348.33點(1.97%),成交額411.59億(港元,下同)。

“沒有最靜,只有更靜”,用來形容近日的市況,實在適合不過。 上周三一文已經指出大市“靜到無倫”,原以為是極限,怎料上周五成交少於400億元,下午上下波幅更在100點內。 今天之升,實乃乾升,因為成交也只是411億元。 而且,今天之升,也是在預期之內,原因是恆指的10天線上周跌穿了50天線,死亡交叉出現;由於移動平均線是滯後指標,指數反彈,不足為奇。

事實上,筆者認為由於現時17,799點仍有大量牛仔囤積,牛証重貨區大約在17,200至17,599之間的區域,而上望最近磅的熊証重貨區也要數至19,000至19,199點,距離還有千多點,大戶照理應先殺牛。 因此,筆者視今天為短暫的反彈,而自己也逐步減持了股份。

筆者今天在am730讀到專欄“A股北望”,作者宣震先生表示內地A股比本地H股的估值為高,是一個短期內改變不了的情況,投資者只能習慣這種常態。 這令筆者想起一直以來,市場不時以AH股的差價作為炒賣個別股份的理由,實在有點自欺欺人。 其實,很多人早已清楚AH股之間出現的溢價或折讓不能作為買賣這類股份的首要因素,只是今天再次看到由內地專家道出這個事實,值得再三提醒自己。

說起常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強調壓抑房價過快上漲的政策明年將會持續,同時會繼續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務,可見中央對房價的調控並未放鬆。 早前本地部分財演也因此看淡內房股走勢。 筆者認為中央壓抑房價已成常態(至少在未來一年半載);雖然內房企業將有一段難挨的日子,但這並不代表內房股就此失去中短線的炒賣價值。 翻看一些大型的內房股如中國海外(688),只要一天仍有足夠的波幅及成交量,短線買賣這類股份的回報率絕不會比長期持有那些高息股為差。

另外,周大福珠寶(1929)將於下月5日正式進行公開認購。 市傳周大福為求成功上市,也不惜降低集資額。 老實說,彤叔這些老江湖,行走商場數十載,哪有可能把自己的心頭好平價求售“益街坊”? 綜合筆者讀過的分析及專欄,愚見認為視作投資的話還是可免則免,冒死投機“碰運氣”則一試無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