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明燈難求

世界盃期間,八爪魚保羅百發百中的魔爪,叫世人驚嘆不已。 在股市裡,投資及投機者亦希望得到高人的引路,指點謎津。

市場上樂於為他人拆解投資疑難的專家甚多,每天充斥著各大報章、電視及電台節目。 財演們解答問題的技巧熟練,雖然有一定的娛樂性,但是每次聽其建議後,一般都會落得十賭九輸的下場。

最奧妙的是,財演贈言,聽的時候,往往中伏;不聽的話,每每言中。 故此,一盞長期言中或言錯的“明燈”,實在難尋;若然找到,便要好好珍惜。

筆者經過長達多個月的觀察,發現公司的一位客戶(化名L先生),有成為明燈的潛質。 L先生比較喜歡炒賣細價股,而且每當股價升了幾格,便會急急收割;可是當股價跌破其買入價超過一成的時候,他又不肯止蝕。 筆者翻查L先生的倉底,發覺有很多輸得幾乎無可再輸的股仔,相信有的是持貨多時,經過拆細或合拼後,已經變成了碎股。

這還不是重點,最值得筆者留意的是,每當L先生買入一隻股份後,該股股價必定很快下跌;相反,當他趁反彈沽出先前買入的“蟹貨”時,股價便會一支箭的火速上升。 筆者觀察多時,雖然沒有做過正式的統計,但是可以肯定以上情況出現的機會率超過9成。 由於例子太多,不勝枚舉,有時筆者也為他感到心痛。

例如L先生在5月買入了一隻叫杏林醫療信息(8130)的股票,之後股價一直下跌。 直至上星期二,他終於趁該股作出輕微反彈的時候,於0.029元全數沽出了。 惡夢亦隨之開始,杏林醫療信息於兩天後最高造過0.041元,比他的沽貨價高出了4成多。 另外,有一隻叫中國保綠資產(397),今天大漲17%,也給他在上星期沽清了。 早前L先生亦在0.73元賣掉了持有多時的鉑陽太陽能(566),聲稱希望沽出後,等該股跌多一點才買回;最後當然是事與願違,鉑陽的股價到目前為止,還未跌破他的沽貨價,上星期最高造過0.8元。

細價股如是,大價股也逃不了。 7月13日,L先生見匯豐(5)股價從他的買入價71元上升了“很多”,於是便在73元多沽出僅有的400股;翌日匯豐跳空升穿75元,之後雖有回調,但因為調整幅度不多,他便沒有再買回。 今天匯豐收報81.05元,筆者很難想象他是如何的心情。

不過,雖然筆者時常替L先生感到不值,亦不時建議他要狠心止蝕,但正所謂“一燈難求”,既然跟他做相反方向,回報甚為可觀,筆者也嘗試跟他“對著幹”。 就例如L先生最近沽出了鉑陽和龍彩娛樂(8078),縱使現價比他的沽貨價已經升了一點,但筆者估計兩股仍然有力再上,讀者可以留意一下。

其實,明燈在股市裡有著非常高的存在價值。 聽聞一些從事炒賣的投資公司,請了炒手(Proprietary Traders)做買賣後,如果發現當中個別炒手的成績不太理想,但有成“燈”潛質,非但不會辭退他們,還會讓其繼續炒賣。 不過,公司就會暗地裡跟那些“燈神”做相反方向去獲利,直至這盞明燈熄滅為止。

因此,若然閣下買入以上兩股後,股價還是跌穿L先生的沽出價,懇請馬上告知筆者,因為閣下的潛質可能比L先生還要厲害,值得本欄讀者跟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