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有競爭才有進步

對港人遇難事件了解越深,筆者對菲國草菅人命的態度越是憤恨。 筆者非常同意對該國實施經濟制裁的建議,畢竟這些行動才會令當地政府有切膚之痛。 筆者喜歡潛水,而菲國也是便宜的潛水聖地;不過,在她懂得重視人命之前,筆者決不會踏足這個國家半步。

功夫巨星一句“Don’t worry, we do not hate”實在比“I don’t care, I need to leave”更叫人難以接受及討厭,筆者希望巨星本人早日入籍菲國,遠離香港。 筆者亦見在Facebook上留言痛罵巨星者眾;明顯地,巨星的低智發言絕不代表港人的心聲和感受。

說起Facebook,雖然很多香港人都有其賬戶,有的更不只一個,但Facebook的股票卻不是個個擁有。 近日英國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道,該公司正準備向美國的監管機構提交相關文件,為在2012年上市而鋪路。 縱使距離上市之日還有一段時間,但坊間已有不少手持Facebook普通股的股東在二手市場沽貨套現,成交價更見76美元。 市場以此預期Facebook的市值可高達337億美元。

本地首富李嘉誠先生曾於數年前投資9.36億港元,做Facebook的“小股東”;若以其持股量0.8%計算,估計該批股份已值21億港元,為李先生帶來124%的投資回報。 對於家財萬貫的李先生來說,是項投資可謂小玩意,可能跟一般股民小注玩玩三四線股差不多。 可是,一個已屆古稀之年的實業家,仍然能夠對科網股持有開放的投資態度,實屬難能可貴;李氏的投資觸覺,叫筆者自愧不如。

或許由於大家的焦點都落在菲國遇難港人的事件上,大市一天比一天靜,今日收市前個股更是沒有之前數天的搶沽場面。 尚有兩天便是期指結算,筆者相信好淡雙方不會在8月餘下的日子發難,故悶市將會持續多幾天。 近日市場不時談論“興登堡凶兆(Hindenburg Omen)”,很多股評家大叫小心9月、10月的市況。

筆者反而覺得大市未必需要看得太悲太灰,因為很多股份都已經跌得支離破碎,好像今天的霸王(1338)被大行一沽再沽,股價已經從上月的6元樓上,下跌到3元附近,該股沒有昔日的霸氣了。 壞消息當然不利股價,就算有好業績,証明公司賺錢,只要是差過市場預期,兼且不派息,股價也可以落入萬劫不復之境,看看生產電腦外殼的巨騰國際(3336)今天爆瀉15.8%,便可見一斑。 這種情況不只是二線股獨有,大價的成分股也難逃厄運,今天大跌6.3%的國壽(2628)便是一例。

日前看到一則新聞,是關於山東的煤企將進行整合。 雖然文章的篇幅不多,放在報章的內頁亦不見“起眼”,但就觸動了筆者的神經。 報道指出,山東省6家煤企將整合成為“山東能源集團”,年產煤達8,400萬噸,超過同省的兗州煤業(1171)的6,000萬噸。 到了2015年,山東能源的原煤產量更會高達2億噸。

因此,若要維持國內第三大煤企的地位,兗煤不得不擴產,同時亦要加快海內外的收購。 其實山東政府也明言希望兗煤在4年後的年產煤量能夠超過山東能源。

這令筆者想起在本地的大學當中,惟獨港大和中大設有醫學院。 有說港大醫學院在中大創辦醫學院之前,故步自封,在國際間的名氣只是一般。 若不是中大醫學院在科研上的步步進逼,港大醫學院決不會遇強愈強,蜚聲國際。 今天看見山東煤企遇到的挑戰,筆者期望兗煤業務能夠更上一層樓,才不致最後落得“俞亮之嘆”的結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