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像明思宗的大市

筆者在中二那年很喜歡上中史課,原因不是該科老師的教學出色,而是坐在筆者後面的同學所說的野史更為有趣。

記得有次老師講到明末清初的時候,該同學提及一段關於崇禎皇帝明思宗的故事。 話說在明代滅亡之前,有次明思宗朱由檢微服出巡,視察民情。 路上剛巧遇見一個相士“擺檔”,於是便得閑無事上前問卜。 思宗出了個“有”字,求相士測字,問國家朝廷的前途。 相士心裡一算,眉頭深鎖,嘆道:弊! “大明”不見一半。 思宗心有不甘,急忙辯稱:非此“有”字,應為“酉(音有)”字,今次要測當今聖上的命途。 相士動一動手指,驚曰:慘! “酉”字乃“尊”字沒頭沒腳,上不接天,下不到地,吊頸死! 歷史記載,明思宗最後在景山自縊殉國,凡二百多年的滿清統治開始。

說回大市,指數現時有點像明思宗問卜時的處境;早前筆者說過大市亢龍有悔,今天恆指日線圖上造了個黃昏之星(圖1),只要觀察多一天的市況,便可以肯定短期的大市去向,不用再多講了。

今天基金倉沽清了倉底的兩萬股澳優(1717),亦是因為筆者覺得大市有很大的回落機會,故趁內地再有國產奶含有激素的不利新聞時出貨。 原本筆者期望澳優今天能夠借助國內聖元奶粉的“早熟門”消息一改近日的頹勢,上破5元關口。 可惜市況實在差勁,澳優最高只造過4.92元,今天能夠升4%,已算是難能可貴了。 根據經驗,筆者一向是半盞明燈,沽貨後股價普遍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間;有貨在手的讀者,相信將會能夠以更佳的價位出貨。

另外,現在是“膽博膽”的買賣時刻,如果一定要買,應該選擇一些回落了一段日子的股份,讀者可以留意出現了“六連陰”的合景泰富(1813)(圖2)。

圖1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