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爆跌四成要鎮定?

上周五,有一隻股份在開市後不足個半小時內爆瀉四成,場面驚嚇,令持貨者爭相拋售。 有閱讀財經版的讀者一定知道… 對!就是中國綠色食品(904)。

本來在跌市下,股價下跌不是什麼新鮮事,畢竟很多股份都紛紛從高位回落了兩、三成。 不過,公司在業績公布前夕,核數師報告出現問題,難免令市場產生恐慌。

事緣綠色食品因“核數師需要額外時間集合進一步資料”而延遲向市場發放業績,令投資者質疑公司賬目有機會造假;在沽貨者互相踐踏之下,該股於上周五早上低見4.84元,雖然股價不久即重回5元之上,但當天收5.54元,仍大跌接近37%,成交有1億1千7百多萬股(圖1),是前一天的百多倍。

綠色食品表示,在上周四,公司的企業關係總監已經跟分析員溝通過,解釋延遲原因是核數師認為部分第三方客戶的確認函有資料不全的地方,需要再次確認飲品銷售的流程。 不過,由於公司覺得事件不會對股價構成任何影響,因此沒有申請停牌。

昨天綠色食品公布截至4月底的全年業績,營業額上升23%至大約19億元,純利同比增長26.6%至5億7千5百萬元,每股基本盈利0.652元。

其實,上周五當綠色食品於5元樓下徘徊之際,筆者曾經詢問T先生會否撈底。 或者是跌市關係,加上手上持貨仍離鄉甚遠,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下,T先生謂不會博反彈,不欲花時間看多一隻股。

自綠色食品上周五最低造4.84元後,股價一直緩緩回升,到今天收報7.32元。 從上周五至今,股價反彈了51.2%;現在回望,當然感到後悔。 筆者當日也沒有買入綠色食品,原因是去年的一次撈底經驗。

筆者一直認為個股單日大跌4成或以上,股價總會作出一定程度的反彈;因此,在21控股(1003)於去年9月7日爆挫74.6%後(圖2),筆者便立刻在當天小量買入作投機。 其實在這種兵慌馬亂的情況下買貨,動機十分明顯,就是混水摸魚。 可是,筆者萬料不到的是,在買貨後不久,21控股突然宣布停牌,這就增加了投機的不確定性。 當時感覺像是到地下賭場非法聚賭,突然遇著警察查牌充公賭款。 最悲慘的是,當天是周五,停牌後要多等兩天才知道賽果。 幸好到周一(9月9日),該股復牌,開市時有過一輪反彈,筆者也急急沽出套取微利脫險,而21控股之後亦沉靜了兩個多月,才稍作反彈,至今股價仍然低迷。

故此,筆者撈底的經驗一點也不值得緬懷。 不過,從綠色食品和21控股兩股中,有一點學到的是:個股爆跌四成後,持貨者要曉得鎮定,無貨者要懂得自制。

圖1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