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公平何價?

從知道自己的名字裡沒有“澤鉅”或“澤楷”等字眼的那天開始,筆者便不相信這個世界有真正的公平。

在香港,富豪權貴受到特權保護,這一點市民早已習慣。 T先生跟筆者說,洋人有句話“If you want to fxxk, someone has to be the bitch... and you are the bitch.”不過,筆者覺得霸權總有個限度,正是“I can be the bitch, but cannot always be the bitch.”近來發生的兩件富家子弟醉駕及襲警事件,簡直是在立法會那個公平女神的頭上撒了一泡尿,把整個司法制度強姦了。

金錢和權力的重要性,讀者都會相當清楚,只是筆者想不到,在我們的香港,金錢不只重要,更可以說是萬能。 在醫院,有錢有命,因為金錢讓你找到名醫;在法院,有錢無罪,因為金錢給你覓得大狀。 有錢有權的你不須為醉駕而受罰,不必為襲警而入獄。

一句到尾,大家要努力賺錢,才能自救。

不公平的事在股市裡亦天天發生。 上星期五(7月30日)收市後,人和商業(1387)發出盈警,公司表示因為“轉讓經營權收入減少”,截至6月底的盈利將會比09年同期下跌。 其實近來盈喜盈警差不多日日都有,一般股民大多不太在意。 可是巧合的是,鄭裕彤家族在同日盈警發出前,以平均價1.636元沽出1,453.2萬股人和商業,套現2,377.4萬元,佔當天該股成交額的21%。

最為微妙的地方是, 人和商業在07年上市前夕邀得新世界發展(17)旗下的私募基金新世界策略投資和鄭裕彤家族投資超過13億元人民幣,成為該公司的基礎投資者。 而入股超過1成後,身兼新世界策略投資及新世界發展投資總監的何智恆,則被委任為人和商業的非執行董事。 鄭裕彤家族的減持行動,和當中兩方面人事的關係,讀者可以自行細味。

提起減持,便令筆者想起一項增持行動。 最近“升呢”為帝通國際(8220)話事人的周星馳先生,其昔日紅顏知己于文鳳最近積極買入如煙集團(329)的股份。 根據港交所(388)提供的公司主要股東股權變動資料顯示,于小姐於7月28日申報增持了4,123萬股如煙(圖1),最新的持股量為100,013.37萬股。 如煙集團的已發行股本為369,449萬股,心裡一算,即是于小姐已經持有三分之一間如煙。

筆者翻查主業為生產及銷售保健和醫療產品的如煙過去的業績,發現公司連續3年虧損,業務收益可謂食蛋。 以今天收市價計算,如煙的市值不過2.5億元,比市場上一些殼價還要便宜。 至於有心人是否準備賣殼,則留給讀者自己猜度。

最後,不得不提兩天前博文內的那位“燈神”客戶, 筆者表示L先生最近沽出了龍彩娛樂(8078),該股今天收報0.48元,比星期一的收市價升了接近8%。 有時,真的不可不信邪!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