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好淡看法並非一面倒

大市今天再造多一支陰燭,加上成交有所增加,初步確定跌勢。 翻看日線圖,恆指已經跌穿10天線,第一個下調目標為保利加通道中軸,即20天線,約21,000點附近。 不過,筆者覺得這個支持位的承托力應該不大。 再看深一點,從5月27日伸延上來的上升軌剛巧跟50天線處於同一位置,筆者相信這個才是“大位” (圖1)。 其實,指數現正處於一個巨大的下降通道(圖2),通道底在19,000點之下,這點讀者要留意。

現在上車,當然是高危動作;筆者還是建議手持現金,忍耐多一會比較明智。

昨天提及就算要買貨,亦應從下跌了一段時間的股份埋手。 合景泰富(1813)今天再跌3.4%,已是“七連陰”了,有一定的值博率。 加上筆者看見該股在5.1至5.11元有大行激烈對戰,似乎反映好淡雙方實力在這個水位開始接近。

昨天收到一個讀者的電郵,謂昨天澳優(1717)升穿7月26日的近期阻力,應該有望再上;對本欄的基金倉沽清澳優感到奇怪。 雖然筆者已經簡單地回復了該讀者,不過還是覺得可以在這裡作一點補充。 首先,筆者決定出貨,主要原因是基於大市的短期走勢;既然指數南下機會漸增,有點水位便應見好即收。

另一方面,雖然澳優昨天逆市上升,但成交並不配合;加上筆者觀察即市的買賣盤時,發覺好友不太積極要貨,反而股價微升後,沽家便很快出現。 其次就是,澳優自年頭至今,一直受制於其50天線(圖3)。 該股每次衝穿50天線後便很快回落。 最像樣的一次算是4月23日(圖3A點),可惜成交不多。 回顧澳優昨天的成交量亦不見得比上述的那次突破為多,綜合以上各點,基金倉決定沽貨。 其實,當時筆者並不肯定策略是否正確,若見今早買盤湧現,便要認錯買回。

今天澳優曾經低見4.79元,筆者打算在4.75元買回,結果不成。 最值得大家深思的是,在將近收市前該股突然被數個買盤掃上,收市無升跌。

另外,從合景泰富及澳優兩股的盤路可以估計,現階段雖然淡友磨刀霍霍,但可能由於市場處於低息環境,資金的出路仍向著股市樓市。 每當大市稍有點調整,總有一些勇敢的好友出來買貨,好淡的看法並非一面倒。 這個情況也在大型基金的增減持方面出現。 例如京客隆(814),上周四(8月5日) 便見鄧普頓資產管理減持,而惠理增持。 兩個基金分別都以價值投資為理念, 卻在同一隻股份上作出相反的行動。

圖1

















圖2

















圖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