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只怕你不信

上星期四,筆者在叁龍國際(舊名為如煙集團,329)上賺了小利,於是晚上去看電影Inception(潛行凶間),當作relax一下。 雖然放映時間接近2個半小時,但是該片絕不沉悶;特別是開首的45分鐘,對於筆者這一類做事井井有條的人來說,腦袋便會忙於整理片中的人物和時空的交錯關係,以及主角提及的理論。

由於電影是以夢境為主題(筆者不想講得太多,以免未看該片的讀者不再閱讀本文),使筆者想起在大學最後一年所修讀的一個通識課程, 課堂時做過一個關於夢境的研究和簡報。 還記得當時筆者和組員曾經拜訪過浸大一位對夢境甚有研究的外籍教授,請教大師的觀點和看法。 雖然說來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但現在仍十分緬懷求學時代的日子。 借用農夫其中一首歌的歌詞:“日炒夜炒先發覺,最鐘意讀書返學”。

至於該電影亦拍得出色;不過跟炒賣股份一樣,筆者不太建議讀者在疲累的精神狀態下欣賞這齣好戲。

說回大市,去到現階段,恆指仍然拒絕回落;散戶越是不敢入市,指數便越升越有。 市場上預測短期浪頂的財經專欄已經一天比一天的少。

不只指數升到一眾股民目定口呆,有些受到基金追捧的股份亦是升到令人難以置信。 筆者多次提及的聯邦制藥(3933),集團日前公布2010年中期業績,營業額錄得破紀錄的30.8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增加48.3%。 更厲害的是其純利大升至4.84億,比市場預期的高出2倍有多,亦是去年同期的3.6倍。 業績超好,股價當然是火上加油了。 不過翻看近日藥業板塊只有聯邦一員跑出,其他藥股已經開始出現疲態。 現時聯邦的股價高據不下,除了是有業績支持外,名基金的捧場也應記一功。 筆者有感只要一日還有惠理(Value Partners)的寵幸,恐怕聯邦的股價亦難以回落。

若是“照辦煮碗”的話,相信跟惠理買貨會有相當的值博率。 上月惠理曾經以平均價14.38港元增持了106萬股海信科龍(921),現時持股量佔該股的6.4%。 筆者一向較少留意家電股,不過海信科龍今年首季按年多賺7倍發盈喜,加上有母公司的資產注入概念,讀者不妨留意一下。

除了基金增持是好消息外,大股東不斷買貨亦可能是某股股價將有好表現的端倪。 好像近日的英皇國際(163),翻查資料,話事人楊先生一個月來差不多天天小量買入;是否旗下位於上環及北角的樓盤出貨非常順利之故,令楊先生要以真金白銀去支持公司,筆者則不太清楚。

最後,由於近日沒有心儀的股份值得買入,因此筆者也抽了星謙化工(640)的新股,投入金額不多,只是幫公司客戶的兩個基金倉各申請50萬股。 之前於“公平何價”一文提及過新世界策略投資及新世界發展投資總監的何智恆,此人的姓名也在星謙招股書的董事局成員內出現,值得各位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