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短線遊

有個長期讀者朋友詢問筆者為何近來炒賣頻密,是否已經改變了以往的投資態度。筆者經此一問,忽然想起昔日在藥企工作時經常到外地開會的日子。 在回答該讀者的問題前,先分享自己以前的出差經驗。

筆者曾經在一間丹麥的製藥公司工作數年,由於其總部位於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筆者每年總有一兩次機會到該城市開會。 可惜香港沒有直接航班到達哥本哈根,筆者每次都需要在倫敦的希斯魯機場(Heathrow Airport)轉機,方能再飛。 每次轉機,總叫筆者痛苦懊惱,因為中間等候的時間很長,一般要等上4、5個小時的光景。 亦因如此,筆者非常熟悉該機場“Terminal 4”內的每一間商店。

有一年,筆者如常要到丹麥開年度會議;看過秘書小姐準備的航班行程後,不禁冒汗。 不是吧! 中途轉機要等9小時?! 不過,過了一會,筆者反而覺得是一件好事,因為等候時間太長,足夠讓筆者離開機場,坐火車到倫敦市中心“走一圈”。 那次,筆者到大英博物館逛了好幾個小時,看到祖國及埃及百多年前被英賊掠奪的財物。

利用中途的時間出外遊覽,風險是遇有任何意外,趕不上下一班航機而累事。 不過只要心裡有個預算,計好時間,不讓自己樂極忘形,生悲的機會就相對降低。 其實,筆者大可以安守本份, 乖乖的留在候機室內苦候數小時。 不過這樣地等,未免會錯過外面的美好風光。

同一道理,現時大市仍然上上落落,短期內難以大升,投資者可以做的,一是什麼也不做,靜候大升市的來臨;二是來個“短線遊”, 靠炒波幅去獲取微利。 筆者早在兩個月前已經開始容許自己在客戶的基金倉內短炒二線股票。 老實說, 大市比筆者在年頭估計的差,如果不是在買賣策略上作了這樣的調動,單靠恆指國指的成份股,筆者根本很難替客戶跑贏指數。 當然大前提是不要忘記自己前往的目的地,筆者始終相信長線投資才是致富的王道。

說回個股,筆者習慣在出貨後仍然留意某些股份的表現,其中一隻便是澳優(1717)。 從港交所的資料得知,富達基金的母公司FMR LCC於8月10日以每股約 4.90港元沽出 592.9萬股澳優(圖1),套現 2,904萬元,持股量由 8.13%降至 7.97%。

翻查買賣記錄, 交易員基金倉正是在同一日沽出澳優,怪不得筆者“發覺好友不太積極要貨,反而股價微升後,沽家便很快出現”(錄自8月11日一文) 。 不過,由於FMR仍然持貨7.97%,筆者相信該基金還是“看好”澳優,畢竟該股的基本因素暫時未有重大變化;減持一來可能只是注碼上的風險管理,二來是不想賤價而沽。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