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陰晴不定下的入市法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還有情”是古人借用變幻莫測的天氣,去形容男女間感情的忽冷忽熱。 不過,大市跟今日的天氣一樣,變化不定;以上的兩句話對於今天市況,一樣適用。

面對反復無常的上落市,就算有超乎常人的情商(EQ),經過上沖下洗後,亦會痛苦非常,如筆者般的普通人則更加不用說了。 有客戶詢問有何推介,筆者亦坦然表示,買貨後要有守的準備;現時大市仍在調整中,很難買入後便立即賺錢。 因此,除非是客戶主動開口叫買貨,否則筆者只會給予建議和不斷提醒要注意風險。

近來買股,筆者主要依靠三個辦法,姑且巧立名目,自娛娛人。

“基金跟入法”:由於上市公司的數目實在太多,跟隨往績良好的著名基金入貨,一來可以免卻自己研究個股的工夫,二來風險相對有限。 其中較好的例子便是惠理(Value Partners)的增持。 8月9日筆者提及惠理上月買入海信科龍(921)後,今個月又有Gaoling Fund及Hillhouse Capital分別於10日和11日作出增持,現時兩者的持貨量分別為8.2%和9.25%,比惠理的7.15%更多。 該股已被多隻基金持有,值得大家多加留意。

“連跌博反彈”:筆者不欲在此重復這種買貨的原理,讀者可以自行參考8月3日“八連陰的迷思”一文。 最近的例子是8月10日提及的合景泰富(1813),當天收報5.29元,雖然之後再跌至低位4.97元,但今天最高曾造5.75元,回報率約有8%,算是不錯。 另外,8月12日T先生推薦東風(489),當天收10.06元,今天高位11.78元;可惜T先生本人則沒有買入。

有沒有連跌而還未反彈的股份? 當然有! 看看本欄基金倉已經買入的宏利(945) 。 圖1顯示該股連續下跌了8天,從近期高位約127元,跌至今天收市的95.1元,股價蒸發了25%。 讀者跟入,成本一定比基金倉的還低。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宏利在今天收市前1分鐘,於95元有數個大手的主動沽盤,總數約有33萬多股。

“明燈跟入法”:8月2日一文的L先生引起不少回響,有讀者認為L君是一個值得深究的課題。 筆者對於嚴肅的研究及討論不感興趣,還是覺得賺錢比較吸引。 昨天L先生於1.47遠沽出人和商業(1387) 止蝕,筆者把此事告知同事,當中有勇者於1.48元追入。 人和今日收報1.51元;勇者手頭已有點“黑心”微利。

圖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