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八連陰的迷思

對陰陽燭圖有一點認識的讀者都會知道,圖表上若出現連續三支陰燭,稱為“三飛烏鴉”,是利淡訊號,一般代表股價將會展開跌浪(當然亦需要參考其他指標去確認趨勢)。 那麼,到底一隻正在下跌的股票,還要跌多久,才值得大家去撈底博反彈呢?

答案是八連陰。 即是如果一隻股票連跌8天,圖表上出現了連續八支陰燭,初步估計短期內股價繼續下跌的空間有限,投機者可以買入該股博反彈。

當然,八連陰只是市場人士經過簡單的統計而得出來的結論,並不代表八連陰之後不可以出現九連陰、十連陰。 其實,陰燭越多,股價反彈的機會越大。 道理很簡單,假設陽燭圖只有陰燭和陽燭(不計其他如十字星等形態),出現連續8支陰燭的機會率便是256分之一,不足0.4%,機會相當微。 再出現第9支陰燭的機會就更加細了(九連陰的機會率留給讀者自行計算)。

今天,市場上就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凱順能源(8203)。 凱順自7月22日見了當天高位0.95元後便一直下跌,天天陰燭收市,營造了八連陰。 到了今天中午收市,該股仍是以陰燭作結。 筆者有感大市的氣氛轉好,一眾大價股已經被炒上,估計升浪應該開始蔓延至二、三線的股份,因此在午飯後隨意翻看一些細價股的股價而發現凱順的九連陰(直至中午收市)。

筆者於是立即告訴T先生,怎料原來他早已在上午買入了10萬股;有好東西不公諸同好,真是好兄弟! 筆者未及告訴客戶,午市一開,該股已經開車。 筆者匆匆用MSN跟一位客戶提及凱順的八連陰後,並相告自己會馬上買貨。 在筆者買入後,客戶猶疑之際,凱順已經升了3格(價位),之後更越升越有,從今早低位0.6元升至收市時的0.73元,大漲14%。 上升速度之快,筆者根本難以叫其他客戶買進,更遑論在本欄叫讀者注意。

不過可惜的是,筆者跟T先生一樣,升了幾格便沽出了。 沽出後雖然有點後悔,但也不太傷心;畢竟這是投機,而且是超快錢,有微利便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