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輕談使用STC的心得(續)

或許是筆者的博文寫得有點混亂,重點不明,上星期二筆者談論了使用STC的一些經驗後,很快便再收到讀者的電郵,指出無法利用STC在騰訊(700)的15分鐘圖上覓得買入點。 由於電郵是在8月26日發出,故此相信該讀者的提問是針對8月25日的交易日。

先看看騰訊在8月25日的15分鐘圖(圖1)。 那天輔助指標STC全日只是發出了一次買入訊號(K線升穿D線),而且訊號並不明顯,難怪該讀者對判斷買入點感到困難。 老實說,換轉是筆者,亦不會在此情況下買入,畢竟寧願錯過,也不可買錯。

筆者有兩點意見。

首先,利用STC協助短線買賣,除了目標股份的交投要夠活躍,股價上有足夠的波幅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騰訊為例,雖然該股每天的成交量很大,但是以一隻股價高達140多元的大價股來說,近日其每天的單日波幅實在不足。 就算讀者能夠捉中最低位買入,於最高位沽出,扣減當中的交易費用後,回報實在少得可憐。

還記得5月31日一文,筆者在說明可以利用STC去找出中國海外(688)每天的高低位之前,也曾經計算過中國海外每天的最大波幅。 因為如果目標股份的相對波幅(即波幅相對股價)太細,就算STC的訊號如何準確,利潤跟風險根本不成正比,最終可能只是“白做”。

其實,近來的市況並不太適合利用STC作短炒,這也是為什麼筆者在上星期二文末提及STC不是全天候的理由。 翻看騰訊的日線圖,筆者認為6月中下旬的上落市才是適合用此方法炒賣此股(圖2橙色部分) ,因為上述期間騰訊每兩三天便有高達10元的波幅。

其次,讀者可能忽視了一點,就是STC除了能夠捕捉買入點外,亦能提供沽出點。 因此,鑒於近來大市以跌市作主調,理論上讀者可以利用15分鐘圖上STC的利淡訊號作出短線的沽空行動。 不過,還是補充一句,筆者在這方面沒有親自試過實際上是否可行。

圖1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