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提早換季,不會蝕底

近幾天,財經版專欄的熱門話題莫過於“尋底”,令讀者們開始看得有點“膩”。 這亦是無可厚非的,因為一眾股民現時最關心的是恆指幾時見底,可以撈底未?

恆指還要多跌幾多點,下跌目標是多少,相信很多報章已經談論過,筆者之前也曾跟讀者分析,不用在此重覆。 大家留意指數升跌,其實目的只得一個,就是想入市賺錢。 既然動機簡單,倒不如換轉另一個角度,細心想一想,下半年究竟會是升市,還是跌市?

現時困擾著大市的因素很多:加息時間表、國內通賬問題、人民幣升值、內地房地產泡沫及歐豬五國的債務危機等。 每天打開財經版,總會命中以上兩、三個。 問題的關鍵是這些因素對後市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 影響力有多久, 影響力有幾大。

逐一快講,首先講加息。 美國無條件加息(這點任總昨天已經解釋得好清楚,讀者自己翻閱報紙,在此不贅),市場關心的是中國的息口上升周期在今年內何時開始。 中央一直密切留意國內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從而決定調整息口的時間表。 由於中央不會單單以一季的數據去作出決定,而且剛公布的數據顯示通賬亦算受控;因此,就算加,相信會是第二季尾或第三季頭的事。 一般來說,加息短期確實會為市場帶來震蕩,但卻是証明經濟正在增長,長遠對股市有利。

人民幣何時升值,則是比較難去預測。 4月初市場憧憬人民幣升值加快,不過這熱烘烘的議題在中美兩國領導人見面後就很快地冷卻下來。 畢竟溫總說過,人民幣的升值將會是出奇不已。 這也不無道理,單看過往內地每次調升銀行存款準備金皆令市場“為之一震”,便知溫總話中有話:就是人民幣今年一定會升值,不過大家一定猜不到幾時。 人民幣一旦升值,資金繼而流入人民幣相關的資產,可謂股市上升的催化劑。

另一邊廂,內地房地產的確有點泡沫,但房地產在中國可謂百業之母,連銀行有很大部分的收入都是來自房地產的發展;中央政府對內房是有保有壓的,現時對行業的打壓可視作為人民幣的升值而鋪路。 筆者看好內房股下半年的走勢。

至於歐豬五國(PIIGS)對整個歐盟造成的禍害,雖然相信要花至少好幾年的時間去收拾,但總有完結的一天。 資金從該區流出,受惠的會是東面的中國及其他新興國家。 歐豬對市場的震撼,心理大於實際。 我們不是已經見過華爾街大行逐一倒下這些大場面嗎?

筆者覺得現時的股市是乍暖還寒。 不過,既然知道夏季一定來臨,現在開始換季,可能只需忍受多一兩星期的冷天氣。 筆者對後市樂觀,相信下半年的股市會跟今個夏日同樣熾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