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世界末日?!

讀者看見標題,不要以為筆者被今早由升轉跌的市況嚇怕而變得“灰爆”。 相反,筆者現時情緒非常高漲,完全違反了“升市興奮,跌市灰黯”的邏輯。

坦白說,跌市一定是令人難受的;尤其是筆者今年要替公司的客戶管理他們的股票戶口,雖不是個全職基金經理,但某程度上也感受著Fundman的壓力。 今早筆者把客戶倉內餘下的現金也買了國壽(2628);現在那些客戶的戶口可說是滿倉了,壓力只會繼續增加。 若問大市是否已經見了底,筆者會說真的不知道;不過筆者覺得淡友再沽的理由已經用得八八九九了。

打開報紙,就連筆者每天慣常閱讀的好幾個專欄,都開始信心動搖,說牛熊莫辨。 買股是看值博率的,筆者直覺認為以再跌1千點的風險,去博至少4,000點的可能升幅是相對值得的。 故此,筆者今天幫客戶買了貨。

今早筆者如常觀察盤路。 大體上,弱勢股(如敏實(425)、A8電媒音樂(800)及福和(923)等)自開市後不久即開始下跌;到了11時之後,弱勢股的跌勢加劇。 過了中午12時,一些今天比較強勢的股份(如中國海外(688)、國壽)亦相繼加入下跌行列;指數也由最多升168點轉為倒跌99點。

再說個股盤路,筆者發現很多股份呈現“恐慌性拋售”。 例如A8電媒音樂,單看股價跌了8.3%實在相當嚇人;不過如果再細心留意買盤和賣盤,就會看見其實每個價位都非常“薄”(即每個價位的買賣力量薄弱),而且亦不是每個價位都有買賣盤。 再看掛牌的証券行,來來回回都是同樣的那幾間。 這樣的情況,明顯地表示該股的股價很容易被舞高弄低。 下圖是A8電媒音樂於12:07時的買賣盤情況。 最神奇的一點,就是當筆者放下一個買盤的時候,該股卻霎時間突然升高,似是不欲筆者買貨。 筆者不敢認定是否有心人在壓價取貨,不過就覺得情形有點詭祕。

現時筆者的愚見是:滿手是貨,當然要忍;錢得一注,可以稍等;無貨在手,唔買就笨。 原因是淡友再叫市場看淡的理由只得一個,就是世界末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