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自律的學問

筆者本應打算談談國內的電力股,不過由於大市再度下跌,相信讀者們暫時對股票的興趣將會大減。 筆者認為電力股一文,可能需要像近來的IPO一樣,暫避風頭;若明天市況稍為好轉,才再推出。

今天大市非常不濟,最多曾經跌551.93點,收市報19,715.2,仍跌430.23點。 二萬點大關再度失守,筆者看見個股的報價亦不禁眉頭深鎖,故建議各位讀者“若要常歡笑,不要看股票”;希望這十字真言能夠令大家輕鬆一下。

轉另一個話題,筆者曾經閱讀一篇關於投資的文章,當中提及過有三項因素影響一個人投資的成與敗。 這三項因素分別是運氣、知識和情商(Emotional Quotient, EQ)。 雖然我們控制不到運氣,但是知識和EQ卻是可以通過後天的進修和鍛煉去加以提升的。 三者之中,EQ包含的東西很多,當中的紀律(discipline)是筆者認為最重要而又最難改進的一項,原因是它涉及到個人先天和後天的性格。

先跟大家說一件真人真事。 話說筆者的一位舊同事(化名T先生)對各種金融產品皆有所認識,舉凡股票(本地及海外)、期權、期指及外匯等,他都曾經落場參與;雖然未至瘋狂地步,但也可以稱得上半個“炒精”。 日前筆者跟T先生傾談,發現他最近再作馮婦,炒賣外匯。 大家應該知道,由於外匯市場上落快,流通量大,因此是愛好賺快錢、賺大錢之輩成就其宏業的好地方。 不過,亦因為該市場是24小時運作,所以參與者一般都是反應快、身體健壯的人士。

T先生自稱身家不多(這一點筆者不會懷疑),在08年的金融海嘯中亦損失大半資產;選擇炒匯是抱著以小博大的心態盡快賺點資本,再戰股場。 他用500美元開倉,花了大約一個月炒上至2,400美元。 雖然本金少,但從增長幅度來看,他已經把資本增值了差不多5倍。 由於他看好美元對其他貨幣的走勢,所以一直買入美元(USD),沽出歐羅(EUR)、瑞郎(CHF)及加紙(CAD)。 在3個多星期裡,T先生日炒夜炒,形勢大好,事事暢順;他連一元幾毫的獲利機會也不放過,單是這種毅力已叫筆者佩服得五體投地。 而他亦跟自己承諾,只要堅持多一會,就會套現,暫時離場。


T先生一直小心翼翼,相當理性,幾乎食盡中間的所有波幅,自信心亦與日俱增。不過自信漸漸成長的同時,自負也悄悄地不斷膨脹;悲劇偏偏就在最後的一局發生。 T先生相信自己的眼光,感性地認為歐羅跌得太久太多,會物極必反。 因此,他突然轉為看好歐羅,博其反彈。

結果怎樣,相信有留意外國新聞的都會猜到。 T先生最後爆了倉,之前的所有利潤統統付諸流水;筆者也替他難過。

死因聆訊:其實T先生的運氣一直很好,亦具備炒家的判斷力;若論炒賣的技巧及功力,T先生絕對遠遠在筆者之上。 可惜在最後的一注,他心存僥倖,放棄自己之前的分析和立場,看錯方向站錯邊後,卻未能自律,結果沒有止蝕,敗北離場。

這個故事雖然悲劇收場,但是發人深省。 自律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