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六絕最好炒上落?

上星期四筆者提過,今年有可能再出現“五窮、六絕、七翻身”的市況。 尚有5個交易日,5月市便會結束,基本上“五窮”再沒有研究的價值。 反而讀者關心的是,“六絕”真的會出現嗎?

今年是世界盃年,揭幕戰將於6月11日舉行,而決賽會在香港時間7月12日凌晨2:30上演。 筆者年紀漸大,已經沒有動力去觀賞當中的每一場賽事;不過對於熱情瘋狂的球迷來說,這4年一度的盛事豈能錯過? 市場估計為期1個月的世界盃將會把一眾股民的焦點轉移至每晚的賽事上,令大市在整個6月的成交進一步縮減。

因此,世界盃有可能把今年的6月變成“六絕”! 那麼在全城追看賽事的同時,投資者又應該怎樣迎戰六絕呢?

下表是世界盃於1998、2002、2006年及今年的舉行時期。 大致上,賽事是橫跨整個6月份的。 筆者再翻看恆指在對上3 屆世界盃賽事舉行期間的表現。


圖1是2006年的恆指周線圖,讀者可以清楚見到指數在5月下跌(圖中A部分),6月築底(圖中B部分),7月之後再展升浪(圖中C部分)。 從5月到7月,成交亦不斷縮減。 同時大家要留意的是,指數在06年6月的大部分時間均處於15,500點和16,000點之間。 該年是典型的“五窮、六絕、七翻身”市況。

到2002年,恆指也展示出“五窮、六絕”的表現(圖2)。 指數在整個5月大跌,在6月大約於10,500至11,000點上落。 不同的是“七翻身”並沒有在該年,相反大市在7月再度下挫。

再到遠一點的1998年(圖3),恆指在5月到7月的表現,大致上跟2002年的差不多,也是“五窮、六絕” 後,再加“七不翻身”。 指數在98年6月同樣是窄幅上落,在8,500和9,000點之間徘徊。

總的來說,恆指在過去3次舉行世界盃的年份裡都有“五窮、六絕”的特質。 同時,在上述3年,指數在6月份皆呈現窄幅上落的情況,而且大市的成交亦由5月開始一直縮減到7月。 故此,投資者可以嘗試以炒上落的策略,為下月的市況作部署。

圖1















圖2















圖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