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阿爺 vs 黑天鵝

其實筆者真的希望能夠Sell in May and Go Away,無奈工作關係,才被逼每天看市。 如果讀者不是行業中人,有空的話實在應該飛去南非觀賞世界杯賽事,或者到上海看看祖國主辦的世博會,6月後回來再戰。 反正閣下不是大戶(筆者大膽作此假設),大市是不會因為大家多看幾眼就發力大升的。

昨天早上大市下跌了接近5百點(全日大跌682點,一萬九千點大關失守),跌得最傷的是早前大升特升的藥業股和前天氣勢如虹的內房股。 雖然筆者前文提過內房板塊的反彈已巨,但是一些大型內房股昨天的跌幅差不多蒸發了大部分前天的升幅,實在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下午還未開市前,有位客戶致電筆者詢問後市如何,如果看長線的話,現時是否可以撈底。

由於該客戶是筆者相識多年的舊同事兼酒肉朋友(筆者時常與他搞品酩聚會),因此筆者在提供建議時也比較單刀直入,不用太過避重就輕。 這不是說在其他客戶面前就必須裝假;只不過有些客戶是“升市醒神,跌市頭暈”一族,你跟他們說跌市要怎樣怎樣,反而對他們的心情及身體有負面影響。

回說該客戶的提問,筆者的建議跟之前所寫的一樣,就是如果錢得一注,則可以稍等(讀者可以參考5月20日一文)。 首先問題是何謂長線? 如果是長揸數年或以上,根本就不用理會現時的市況。 因為根據統計,股災只會當恆指市盈率(PE)處於20倍以上時才有機會發生,現時恆指PE不足15倍,相信短期內都不會出現像2008年海嘯的慘劇。 好友既然這樣一問,相信重點不在長線,而在撈底。

雖然筆者之前已經跟大家談論過恆指的支持位,但不妨在此重提一次。 以恆指去年重新步入升軌開始,低位為09年3月的11,344.58,高位是09年11月的23,099.57,中間升幅為11,754.99點。 運用簡單的黃金比率去計算,指數有機會分別調整至18,609.16(38.2%)、17,222.08(50%)或15,834.99(61.8%)這幾個理論支持位。 可是如果大市真的需要到15,800才能止跌,那未免太悲了。

那麼,究竟以上哪個位最有可能是恆指的底呢? 如果大多數市場參與者是錯誤的話,筆者有個“反智”的建議: 大家可以查看報章上較少財經專欄提及的支持位,該位就很可能是大市真正的底。

不過, 若然大市一直破位而下,到時候怎麼辦? 畢竟世上還有一種東西叫黑天鵝效應,就算機會再微也不代表事情不會發生。 如果到時候黑天鵝真的出現,大家又試想象阿爺會不會讓這天鵝繼續亂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