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今天買貨,風險有限

筆者昨天已經跟大家講過可以買貨。 美股昨晚曾經爆瀉千點,最後仍跌347點。 今早恆指恐慌性下挫400多點,中午跌幅收窄,跌百餘點;下午剛開市,完稿前暫時未知結局。

從技術指標來看,很多股份已屆買入的良機;例如國壽(2628)的14天RSI已低至27,STC也顯示買入訊號(見下圖)。 至於之前挨沽多時的內房股如中國海外(688)、遠洋地產(3377)及富力地產(2777)均出現技術反彈,尤其是中國海外於開市後低見$13.5即被火速大手買入,最高升至$14.8,升超過6%。 值得注意的是,東亞銀行(23)主席李國寶近日在市場上不斷吸納中國海外的股票,最新公布的持股量是850萬股。 可是,讀者亦須留意內房股的反彈並不全面,一些中小型的內房股例如SOHO中國(410)及沿海家園(1124)等便沒有出現明顯的買入盤。

筆者今早亦建議部分客戶換馬,把倉內一些質素不佳的細價股換出,買入保險股、內銀股或內房股。 畢竟前兩者現時的市盈率實在吸引,後者早前則被過度沽售;筆者認為從基本面及技術面去分析,這類股票都是值得吸納。

一些客戶仍然對倉內的細價股抱有一絲希望,捨不得把它們沽清。 這可能是我們從小被灌輸“在哪裡跌低,就要從哪裡站起來”的概念之故。 雖然這個道理用於做人處事上,可以令我們逆境自強,但在股票市場裡,這個守則卻是投資者的絆腳石,是投資大忌。 很多人(包括筆者)在某股票上輸了錢,潛意識要求自己在同一隻股份上把輸掉的賺回來。 坦白說,筆者也花了很長時間才能擺脫這個枷鎖。 今天筆者身體力行,把自己倉內的一隻細價股悉數沽出,換入1手國壽,實行平賣平買。

輸了錢,不打緊,最重要的是亡羊補牢。 筆者相信,大市要回升,第一浪會是由這些有業績有實力的大價股領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