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商場葉問打芬佬

筆者本來打算今天寫聯邦制藥(3933),文章亦已經寫好一半;不過看見昨天一段關於豐德麗(571)的新聞,巴不得要跟大家分享。 反正今天是跌市,就當是聽一則股場花邊新聞,娛人娛己吧!

筆者在3月18日“麗豐與匯豐”一文提過,美資對沖基金Passport Capital持有超過28%豐德麗股權,是為了豐德麗旗下的超值資產。 Passport Capital由2007年開始,不斷買入豐德麗的股份,及至該年11月首次披露持有豐德麗5%股權;其後大市回落,但該基金仍繼續吸納,越買越低,到2008年11月該基金的持股量已達28.31%。

有傳大股東林建岳看見勢色不對,同月宣布以每股$0.5配售1.2億股新股,意圖攤薄Passport Capital的持股。 Passport Capital申請禁制令,要求法庭禁止豐德麗配股,雙方接著對簿公堂。 訴頌維持了一年多後,Passport Capital在日前悉數沽售豐德麗。 市場估計Passport Capital成為豐德麗第二大股東的成本至少要5億港元,是次狙擊不成,賬面虧損超過1億港元。

外資對沖基金來香港搵食,很多時候都能夠滿載而歸。 今次Passport Capital損手而回,算是岳少替華商爭回一口氣。 雖然把林建岳比喻為葉問實在不太適當,但筆者覺得岳少今次以逸待勞迎戰美資Fund Man,倒有點像電影《葉問2》裡面,最後由甄子丹飾演的葉問跟美國拳手比試的一場戲。

其實Passport Capital沽清豐德麗離場,對雙方都有好處:一方面岳少可以保住自己江山,繼續做其大股東;另一方面Passport Capital可以套現資金保留實力,尤其是現時 “通街平貨”,更好的投資機會可謂俯拾即是,所以筆者認為這是個雙贏結局。

不過,如果讀者有留意豐德麗的走勢,會發覺該股於4月29日突然爆升,由最低$1.0升至最高$1.21,當天亦高收於$1.20。 但翌日(4月30日)由最高$1.23跌至$1.11收市,成交量亦大增至大約365球股,佔已發行股本1,240球股的34%。 筆者看見也感覺奇怪,因為當日豐德麗是整個麗新系內唯一異動的股份;當然事後大家才知道是Passport Capital趁高價出貨。 可悲的是,這兩天追入豐德麗的散戶,恐怕暫時是這次狙擊戰中的最大受害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