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聯邦制藥宜長不宜短

貼市的讀者應該知道,過去的一個月是藥業股的天下;受惠於國內的內地醫療改革,該板塊內大部分成員的股價皆錄得兩至三倍的升幅。 及至最近大市回落,藥業股才開始出現明顯的調整。

以筆者偏愛的聯邦制藥(3933)(聯邦)為例,公司2009年全年盈利大增26%至5.41億元。 業績公布後,聯邦由3月22日的$5.29,跳空大升超過20%至3月23日的$6.40。 之後該股越升越有,到4月26日見近期高位$10.2後才開始調整。 筆者跟大部分散戶一樣,錯過這段千載難逢的升幅。 其實投資者可以從保歷加通道,預測聯邦的是次升勢。

圖1是聯邦制藥的6個月日線圖。 聯邦在A點(即3月23日)大升超過20%,股價亦高收於通道頂之外。 投資者應該此時買入,因為聯邦從這點開始已經進入了“Walking the band”的狀態,持貨者可以靜待股價扶搖直上,不用急於出貨;而聯邦及後也多次升穿或收於通道頂外(如B點)。 直至於C點(4月26日)創出近期新高後,聯邦回試通道中軸,然後再造出D點。

近日聯邦的股價已經跌穿通道中軸,MACD出現牛轉熊,加上STC的K線也跌穿D線,Walking the band可以說是完結。 再細心一看,大家會發覺,C點和D點營造了一個雙頂形態,頸線位置大約在9元。 因此,短線來說,聯邦將結束近期的升勢,量度調整目標約8元。

圖1

另一方面,筆者把部分在港上市的藥業股跟外地同業作一比較。 表1是部分在美國上市的藥業股的股價及市盈率(PE)。 除了強生(Johnson & Johnson)[JNJ]外,其他大型藥企的PE均處於14倍以下,而AstraZenneca更交出單位數字的PE。 反觀本港的製藥公司(表2),除了中國製藥(1093)的8.95倍PE外,本地藥廠的PE全部超過15倍,大部分更高於20倍以上。 由此可見,本港的藥業板塊經過一輪熱炒後,估值並不便宜。 對於擁有20倍PE值的聯邦來說,其現價可能是貴了一點。

表1

表2

不過,看遠一點,聯邦或許有更深遠的長線投資價值。 先說業務,聯邦投資了3億元、花了8年時間研發的重組胰島素(recombinant insulin)制劑產品於去年獲批生產。 鑒於現時內地約有1億名糖尿病患者,聯邦對首個基因工程產品的市場潛力非常樂觀,希望今年營業額可達3千萬元的目標。 另外,由於中央政府將於2009年至2011年期間投入8,500萬元人民幣作醫療改革,並且推出《國家基本藥物目錄》;而聯邦則有12個制劑產品進入了該目錄,意味這些藥品的知名度可被提高,令相關產品的銷量增長,足以彌補同期旗下其他藥物售價下調的壓力。

美國在3月通過醫改法案,聯邦是內地首間獲得美國及歐洲藥物標准認証的藥廠,相信其藥物原材料及中間體的需求將大大增加。 筆者翻查聯邦最近的業績報告,發現公司海外的客戶眾多,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大藥企(如Wyeth惠氏)。 由於美國大型藥企大多生產及銷售專利藥物,製造和售賣一般成藥(如抗生素)的藥廠較少,聯邦正好填補這個空間;而集團亦對美國的市場充滿信心。 筆者覺得至少在現任美國總統的任期內,聯邦在美國市場的前景應該甚好。

可是,有些投資者可能會因為聯邦早前宣布配股集資,而對該股有所顧忌。 這亦無可厚非,事關配售的1億股當中,聯邦是以先舊後新方式配售5,000萬股。 不過大家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大股東蔡金樂及其家族現時的持股量是非常高,再加上第二大股東惠理(Value Partners)也持有7.35%的聯邦股權,街外流通的聯邦股份甚少;以我對蔡主席人格的認知,我想他只是希望藉著配股去增加聯邦的流通量。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惠理最近增持190萬股聯邦,平均價為9.025元。 著重基本分析的名牌基金也不惜高位接貨,或許聯邦有更高的投資價值,是我等一般散戶暫時仍未看出來。

[注:“Walking the band”是由保歷加通道發明人John Bollinger所提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