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要飲果汁可以稍等

09年港股的表現可觀,當中尤以內需股的投資回報最佳,一眾家電股、汽車股、及服裝零售股的升幅最為驚人。 匯源果汁(1886)作為內需股的一員,其股價卻沒有一樣的突出表現,原因何在?

日前匯源公佈2009年度業績,截至09年12月底,集團盈利2億3千3百萬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大增1.6倍。 不過若果細看匯源報告,就會發現其亮麗業績只是紙上富貴;原因是上述的兩億多元盈利,主要是來自可換股債券的公平值變動而產生未變現的四億多元收益。 若扣除以上的所謂盈利,集團實際上虧損1億6千7百萬元。

其實,匯源09年度的營業額基本上持平,收益及毛利跟08年相若,虧損跟“銷售及營銷開支”和“行政開支”兩項大幅增加47%有關。 另外,集團的應收賬亦激增45%至9億3千3百萬元,令其經狀況不斷惡化。 最令股東憂慮的是匯源那7億元的可換股債券在明年到期,若到時候債券持有人要錢不要貨,匯源的財政壓力實在不堪設想。

集團董事長朱新禮表示,下半年的業績比上半年優秀,原因是公司上半年把焦點放在併購上;到商務部否決後,各人將精力轉回加強業務建設。 即是說,08年上半年匯源上上下下乾脆不幹等收購;到集團被收購不成,大家才馬死落地行,重回主業。


既然嫁不出,只好靠自己。 朱新禮宣布匯源正式進軍碳酸飲料市場,而集團亦已經投入50億元打造新飲料,今年將推出新產品“果汁果樂”;往後也會繼續增加投資。

08年9月可口可樂提出以天價196億元向匯源作全面收購。 消息一出,匯源從港幣4元多暴升至最高11多元;筆者更聽聞有客戶手持幾萬元即將變成廢紙的匯源Call輪(認購證),即日突然升值2百多萬港元。 到收購被否決後,匯源的股價差不多打回原形。 過去一年,匯源大約在$4.5至$6.5之間上落,只是每次再傳出被收購的消息時,其股價才作出零星的反彈。

筆者覺得除非有突如其來的利好消息或國策支持,否則現時投資匯源實在有太多不明朗因素;投資者可以多等兩至三季,到其新產品的策略初有成效時再作決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