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謎一般的超級對沖基金(二)

前天筆者提過超級對沖基金SAC Capital的一些輝煌戰績,今天再跟大家談談其創辦人Steven A Cohen的為人,及該基金的運作。

用“天才炒家”來形容Steven絕不為過,因為他靠炒股票賺錢的能力實在驚人。 Steven自13歲開始對股票著迷,這源於他那位當裁縫的父親每晚下班後把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帶回家裡,讓他每天都能夠研究股票的走勢。 Steven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Gruntal & Co.當炒手,他首天上班便賺了8千美元,那時是1977年。 之後的數年,他的炒賣團隊差不多每天都能替公司賺取平均10萬美元的的利潤。

到了1985年,Steven毅然離開Gruntal,自資創立SAC Capital。 正所謂“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青天便化龍”,SAC由成立至今成績驕人,亦是少數能夠熬過2008年金融海嘯而迅速復原的對沖基金之一 (08至09年間大約有2,300個對沖基金倒閉)。 現時SAC約有800名員工,總部位於康乃狄克(Connecticut)的Stamford,在亞洲的香港及新加坡等地亦有分支。

SAC內可謂猛人眾多,單是買賣健康護理(healthcare)板塊的股份,便有13支小隊;另外也有11個小隊負責科技股;每支小隊管理平均3至5億美元的資金。 一般基金大約收取客戶本金的2%及利潤的20%作為管理費用,而SAC則向客戶收取本金的3%及利潤的50%,是行內數一數二收費最高的基金。 Steven從來不需要為他的基金賣廣告,因為SAC的30%年度回報率已經說明了一切。 因此,在SAC工作的收入是相當可觀的。

不過,在SAC裡的工作壓力,卻非泛泛之輩可以承受。 Steven不喜歡嘈音,公司裡的電話是用閃燈顯示來電。 此外,他會把盤房(trading floor)的室溫維持在華氏69度(約攝氏21度),確保各人不會打盹。 每日Steven都會在下午5時至9時把公司內的基金經理叫到他的辦公室,詢問各人各自負責觀察的公司及股份有什麼進展;不能即時回答他問題的人注定挨罵,“Do you even know how to do this f--king job? ”更是他慣常的罵語。

雖然SAC的員工流失率高,但是想進入SAC工作也絕非易事。 應徵者要接受好幾輪的面試,一般都花上14個月的時間;審查應徵者的過程也十分嚴謹,幾乎是查家宅! 不要以為踏入公司後就一帆風順,每個基金經理的受聘書上都有一道叫“down-and-out”的條款: 如果基金經理輸掉資產的5%,公司有權取回餘下的一半;若損失10%,則需要立即離開。 熟悉SAC內部運作的人士聲稱,單是2008年,就有12個基金經理及小隊辭職或被解僱。 基金經理在SAC裡的工作壽命大都不會超過4年,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現時SAC的發展已經進入軌道,但不要以為Steven就安於現狀。 現在他每日除了需要管理SAC全球大約300個基金經理、分析員及交易員外,自己還繼續操盤做買賣。 每天Steven和100位經理買賣1億股股票,大約佔美國交易所所有股票成交量的百分之一。 儘管他的交易回報有所下降,但仍佔SAC利潤的1成。

有SAC的前僱員透露,Steven做得成功,在於他只買賣他所熟悉的股票及投資工具;至於股票的價格高低,他從不理會,因為他只關心那些有上升動力的股票。 最重要的是,每當買入的股份下跌時,他都能夠迅速止蝕,避免虧損變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