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中國中鐵博追落後

中國中鐵(390)跟中交建(1800)和中鐵建(1186)合稱“基建三寶”,在08年金融海嘯前被市場熱炒,曾經是很多股民的愛股。 下表是三隻基建股的一些資料;可以見到,三股分別從各自的歷史高位下跌了3成至差不多7成不等,跌得最“甘”的是中交建。


海嘯過後,雖然很多股份都已經紛紛從低位反彈,有的返回家鄉,有的升得比07年“癲瘋期”時更高;但三隻國內基建股卻是斯人獨憔悴,可謂跟電力股鬥落後。 其實,這三間公司同樣受惠於中央去年推出的4萬億元人民幣基建項目,而且撥款將維持數年;加上現時國內大興土木,大型基建不斷上馬,合約接踵而至,只是略嫌工程的毛利較低(不過這是基建行業的共同特性),理應合乎市場口味,無奈此一時,彼一時。

筆者今天觀察所得,中交建大成交突破過去一年的下降軌,保力加通道亦開始擴闊,短期走勢利好。 反觀中國中鐵雖然尚未擺脫下降的趨勢,但今天也以陽燭收市。更重要的是,中鐵的14天RSI已經跟其股價背馳多時(圖1),以其跟中交建相似的股價走勢(圖2) ,不失為博追落後的對象。

(圖1)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