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受惠飲品股,唔好睇少一個罐

十多年前,筆者尚未投身股海,不過仍依稀記得當時在港上市的內地飲品股寥寥無幾;市場上可供投資的飲品股幾乎只有1993年首隻來港上市的中資股青島啤(168)。 在1997年至2007年期間有好幾年,每當踏入夏季前,青島啤都被例行炒上;情況有點像每年到五月的黃金周,市場憧憬內地居民來港旅遊而熱捧莎莎(178)。 筆者當時的感覺是:國內的同胞只可以選擇啤酒來消暑解渇! 時至今日,隨著祖國的經濟顯著增長,人民的生活素質不斷提升,可供選擇的飲品種類也越來越多。

現時在港上市的內地飲品股眾多,想飲果汁的可選擇匯源(1886),飲牛奶或乳品飲料的可選蒙牛(2319)或旺旺(151),茶飲品則有康師傅(322)和統一(220);連主業做洗頭水的霸王國際(1338)最近亦邀得地球最強的甄子丹擔任其涼茶產品的代言人:總之種類五花八門,各式各樣。

每年4至8月是飲料的熱賣季節。 隨著夏天即將來臨,加上2010年中國境內舉辦的國際盛事活動特別多,預料5月開始的上海世博及11月舉行的亞運會勢將大大提高年內對各類飲料的需求。 中國飲料業的銷售收入由1999年的1,56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至2007年的4,994億元,複合年增長率大約15.6%。

肯定的是,未來幾年飲料市場的份額將會越來越大,行內的企業不斷推陳出新,務求盡快增加自己的市場佔有率。 哪一個或哪幾個最後能夠跑出,現時仍是未知之數,不過無論誰勝誰敗,競爭如何激烈,為這些飲料企業提供金屬包裝的中糧包裝(906)相信絕對能夠搭上這一程順風車。

中糧包裝是中國最大的金屬包裝集團,2008年來自銷售金屬包裝產品的綜合收入達33億元,約相當於全國金屬包裝業總收入的6.4%。 根據中國包裝聯合會報告,中國於2008年大約有1,400家金屬包裝公司,而十大金屬包裝集團的合計收入為145億元,佔總收入的28.1%,可見這行業的集中率相對較低。

中糧包裝其中一種產品三片飲料罐,主要用於非碳酸果汁及飲料,是國內增長最快的金屬包裝產品之一。 中國於2008年的三片飲料罐的總產量為115億個,約是2004年的2.5倍。 從2004年至2008年,中國金屬包裝業的銷售收入由235億元升至51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21.8%,而三片飲料罐的銷售收入的複合年增長率則為38.7%;這些增長主要受到飲料消費的高速增長所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