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老散一定要學技術分析

股票或股份化制度最初出現的原意,是一班志同道合的人集合資金去成立或投資一盤生意;好處是一方面發揮集腋成裘的力量,另一方面亦可以分散個人(股東)的風險。 到了今天,股票除了用作集資外,更重要的作用就是提供炒賣獲利的機會。

一間公司的業績及其投資價值最終會被反映在她的股價上,對於長線投資者來說,這一點不用置疑。 不過,當公司的股價於一星期內上升幾成,甚至是一倍的時候,難道是由於她的經營環境於一周內發生巨變,生意突然激增所致? 當然不是了! 股價的短期波動,十居其九只是供求雙方較量的結果。 記得有次某股份的股價於一天內爆升5成多,朋友致電來詢問究竟,筆者只好砌詞解釋是公司的經營狀況可能得到改善,市場從新評估其價值云云。 實情是簡單原因: 炒家們收集完成,然後慢慢炒上派貨。 只是筆者知道,如果如實相告,該同事必定以為筆者只求敷衍了事。

作為散戶,當然希望能夠在股價開車前上車。 可是,除非你是該公司的大股東,又或者是幕後的炒手;否則,一般散戶,收到關於上市公司內幕消息的機會實在是微乎其微。 就算收到,相信都不會是第一手資料,有時甚至可能是莊家們散播的“流料”,務求大家在他散貨時幫忙接貨。 在資訊方面,散戶一向都是處於一個不利的位置。 散戶可以窺探大戶動向的唯一方法就是技術分析,依靠圖表去猜測大戶的部署;尤其是成交量,更是大戶真金白銀地支持或看淡某股份的最有力證據。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圖1),中國電信(中電信)(728)。 中電信自去年12月初開始,花了大約3個月的時間營造一個雙底形態;頸線位$3.58,底部約$3.12,升穿頸線後的量度升幅是$4.04。 中電信於3月23日以大成交升穿頸線,4月12日最高造$4.09,基本上已經超額完成目標。 若然讀者是看好中電信長遠發展的超級長線投資者,繼續持有,可以理解。 不過,對於短炒一族來說,技術分析已經提供了目標價,到達目標價後仍死揸不放,到頭來可能只會見財化水;因為中電信見頂後,於上星期五(4月16日)大跌5.7%,以大陰燭收市。

最近,筆者留意到中國神華(神華)(1088)自1月底亦營造了雙底形態(圖2),股價4月7日大成交升穿頸線位約$35.0,暫時作勢後抽,只要不跌破頸線,仍可看好。

圖1















圖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