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實而不華的安德利果汁

早前筆者於“要飲果汁可以稍等”一文提過現時未必是投資匯源果汁(1886)的最好時機。 不過,不喝橙汁,其實我們還可以選擇蘋果汁;要說的就是安德利果汁(8259)。

首先是權益披露,筆者持有安德利的股票,是2007年之前買入的。 由於安德利曾經每5股派6紅股,而期間每年也派發股息,因此筆者已經不太清楚自己的成本價了。 而且,筆者打算長線持有此股,故不會太過在意股價的短期波動。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國在國際商品的市場上大部分時間都沒有議價的能力,今年的鐵礦石價格就是最佳的例子。 但不說不知,中國卻有蘋果的定價權;這是因為中國現時是全球的蘋果生產大國。 由於國內90%以上的濃縮蘋果汁產品是用於出口,因此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中,這個行業受到很大的打擊。 安德利是濃縮蘋果汁的龍頭企業,去年的業績無可避免地出現倒退;集團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約54%,股東應佔溢利約為6.43千萬元人民幣,每股盈利約為0.0151元人民幣。 不過,踏入2009年度,濃縮蘋果汁出口量比08年上升14.84%,出口價格也穩步回升;預測行業將會很快出現復蘇跡象。

其實之所以投資安德利,除了是看好該行業出現復蘇外,更重要的是憧憬其果膠業務將會成為集團未來盈利的增長動力。 果膠是提煉自蘋果渣,可用於食品及醫療上;其毛利率高達40%,比果汁更為吸引。 安德利是山東省農業產業化的龍頭企業,不要以為中國的務農者技術落後;早前安德利就投資了9,000萬美元成立亞洲最大的果膠加工基地,創制“蘋果栽培—果汁加工—果渣提膠—果渣生物燃料—供熱發電”的產業鏈條,轉移至可持續發展的戰線。


面對國內果汁市場的競爭,安德利已經跟統一企業(220)的全資附屬公司合作,在中國山東省成立合營企業,從事各類飲料、果汁、茶飲料等及其他產品的代加工及銷售業務,將會於2010年第二季度進行試產。

另外,潮流講認証,集團先後通過了ISO9001品質體系、HACCP、歐洲SGF、猶太KOSHER、HALAL和美國FPA認證。 安德利在中國的濃縮果汁企業中率先實施了EUREPGAP認證體系;在2009年,又有4個試點村通過了GLOBALGAP基地認證。 認證一大堆,不懂不打緊;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安德利在這方面敢認第二則無人敢認第一,產品品質及安全管理均達到國際標準。

安德利在1996年成立,2003年4月22日在港上市,當時上市價是$3.70 (如包括紅股在內,上市價約是$1.68);以今天收市價$0.52,其實仍然潛水近7成。 安德利年年賺錢,年年派息,從未間斷;如此好股,卻長期受到市場的冷淡對待,也許是在創業板上市之故。 不過翻查安德利的主要股東名單,則可謂粒粒皆星。 安德利屬於基金愛股,西京、摩根大通、三井物產及匯豐投資等合共持有超過43%權益。 著名的星級基金經理,西京投資的劉央,更是對此股讚不絕口,力言至少要看$1。 在創業板,劉央看重的兩隻股份就只有威高(8199)和安德利。 而西京和摩根大通在今年3月曾作增持。

圖表上,安德利的走勢可說是漸入佳境,筆者發覺此股每當股價上升時,其成交量亦相對增加;下跌時則沽壓不大。亞果(073)上市一鑊粥,匯源話嫁嫁不出,唯獨安德利穩打穩扎。 老實說,安德利未必適合短炒一族,不過如果讀者是看過“好股要相識於微時”一文,就不妨買少少放倉底,感受一下什麼叫“悶聲發大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