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發災難財?

不知道是否人類為了高速的經濟增長而不斷破壞周遭環境之故,大自然對人類的報復越見頻密。 筆者有感,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發生的自然災害的規模越來越大,對我們社會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亦一次比一次多。 不過,危與機往往是互相伴隨的,災難有時會為我們帶來千載難逢的投資和投機的機會。 1923年,日本股神是川銀藏就是因為在東京大地震發生後不久,迅速地大量購入建築鋼材而發了一筆小財。

2008年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數接近7萬,震央附近剩下一片頹垣敗瓦。 中央政府於救援行動完成後馬上展開重建工作。 方案一出,一眾水泥建材企業即時受惠;當中以業務位於四川的亞洲水泥(743)最為吃香。

作為投資者,一方面除了克己捐款幫助災民外,另一方面就要細心思考地震帶來的機遇。 既然災難發生已成事實,尋找獲利良機只是坐順風車,並不是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

今次青海省玉樹縣7.1級強烈地震已經踏入第7天。 據報導,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944人死亡,逾1.21萬人受傷。 筆者替死傷者家屬難過的同時,也留意到在發生地震當天,中材股份(1893)的股價亦有異動。 中材是中國北方最大的水泥製造商,去年底以3.78億元人民幣收購祁連山控股51%股權,而祁連山則是甘肅及青海一帶最大的水泥生產商;市場可能因而憧憬中材將會得益。

看遠一點,最近冰島沉睡了200年的艾雅法拉火山再度發生爆發,大量火山灰飄到鄰近國家,歐洲多國機場因此要停航,航空交通幾乎癱瘓;業界估計事件令航空公司每天損失多達5千至6千萬歐羅。 不過,酒店業、高速列車和海路交通卻因航班延誤或取消而多做生意,可謂因禍得福了。

筆者覺得今次歐洲的火山事件是值得大家記存的。 試想想,若果同樣的災難模式發生在亞洲,日本的火山突然爆發,火山灰飄到中國,我們又是否應該立即飛身去short(沽空)內地的航空股,long(買入)高鐵或相關的概念股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