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匯改若落實,利好造紙業

在中美兩國元首見面前夕,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突然與掌管金融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面,令近日人民幣升值的新聞再鬧得熱烘烘。 升值的話題已經講了大半年,美國不斷施壓,中國誓不就範,彼此拉鋸多時。 人民幣升值的影響深遠,若是落實,今後中國貨品的出口價便會上升,對內地出口企業造成沉重打擊;國內以人民幣結算的生產成本也會增加,一切與人民幣有關的資產,其價格亦會隨之而上漲。 不過,對於國內的打工一族則是喜事,因為他們薪水就變相增多了。 口袋裡的銀紙多了,筆者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因此而將香港的樓價炒得更高…

其實,升值與否,中國心裡有數,根本就用不著美國的干涉。 一個國家只會在有需要及有利自己的情況下才會改變匯率政策,中國也不例外;更何況以現今的國力,中國不再需要像昔日般對美國的言論或行動投鼠忌器。這場中美「貨幣戰爭」討論多時,是因為人民幣匯改不是一個單純的經濟問題。 中國一直希望能夠利用匯改作為籌碼,爭取更多國際政治和軍事上的利益,例如西藏問題、美國對台售武、及對華開放高科技技術等。 對於奧巴馬政府,人民幣匯改是繼美國國內醫改後另一個加強現任總統統治威信的棋子。 人民幣的升值對中國來說,確實也有經濟上的需要,至少可以舒緩中國在越買越貴的鐵礦石上的價格壓力。 人民幣匯改其實對兩方都是有利的。

不過,市場相信今次人民幣匯率就算調整,像2005年那次一次性的小幅升值的機會不大。 暫時市場的共識是,兩國貨幣每日容許的上下波幅,由原來的0.2%,擴大至1%;而且,估計可能恢復「每年爬升」的狀態,首個關口是突破每美元兌 6.82元人民幣。 以一年期不交收遠期合約(NDF)價格推算,市場預期人民幣一年後升值 2.9%。

作為投資者,我們應該想想如何把握今次匯改的機遇;筆者條件反射的想起其中一個受惠於人民幣升值的行業,就是造紙業。 廢紙是造紙過程裡其中一個原材料;現時造紙企業大多從外地入口廢紙,一般是用美元找數的,人民幣升值可以減低廢紙成本。 至於在港上市的紙業股中,應該投資那一隻,則後天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