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玖紙理文任選其一 (2010年4月11日)

單看標題,讀者不用再看下去,因為已經把前天一文的問題揭盅。 可是,為什麼是這兩隻股票呢?

先談談造紙業的情況。 一般來說,經濟好,製造及零售業對紙品包裝的需求便會增加。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中國的出口受到嚴重打擊,各地企業產能收縮,各行業對紙品的需求急劇下跌,造紙企業在國內外的訂單因而大減。 紙業股的股價亦反映了需求下跌的影響,例如玖龍紙業(玖紙)(2689)便從07年最高的$26.75, 跌到08年最低位$0.72,跌幅超過97%,相當驚人。

直得注意的是,紙品包裝製造商的盈利曲線是非常陡峭的。 簡單來說,就是只要製造商的業務能夠達到收支平衡,之後的利潤便會上升得很快。 因此,當中國政府在09年宣布大力振興內需及相關的主題後,內地生產消費品的廠商對紙品包裝的需求明顯復甦。 市場預料今年政府將繼續支持內需,紙品的需求得到保證;同時,若人民幣落實升值,以美元結帳的廢紙成本變相減低,到時造紙商真的可謂左右逢源了。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造紙商的負債比率一般都會很高(表1);這是由於造紙機器十分昂貴。 不過,投資者現時不用太過擔心,因為這高負債比率與金融海嘯前相比已經大幅下降。

表1. 筆者認為值得留意5隻在港上市的紙業股

圖1是玖紙及理文造紙(理文)(2314)一年股價的比較。 明顯地,兩股的走勢差不多是一樣的。 再看圖2,讀者會發現陽光紙業(陽光)(2002)的走勢跟玖紙非常不同;雖然過去一年陽光也有升幅,但其呈現一級一級的升勢,而且每次升勢比玖紙落後,升幅亦比較少。 圖3比較晨鳴紙業(晨鳴)(1812)和玖紙,可以看到晨鳴的升幅遠遠落後玖紙。 至於群星紙業(3868),則留給讀者自行作比較了。

由此可見,過去一年玖紙及理文的股價走勢最佳。 筆者覺得玖紙作為行業龍頭,享有較高PE亦無可厚非。 至於究竟選擇玖紙或是理文,則適隨尊便。

圖1. 2689 vs 2314
圖2. 2689 vs 2002
圖3. 2689 vs 18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